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张军:均衡结案抓源头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8:02
  思想高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在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以上人员会议上强调,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季度的审判运行态势总体呈现收案数上升、未结案数上升的形势。各刑庭要进一步采取有力和有效措施,坚决贯彻落实4月6日王胜俊院长关于切实做到均衡结案的重要批示精神,注重从源头抓好均衡结案工作。

  张军指出,均衡结案抓源头就要切实抓好科学的审判管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各级法院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总结多年来形成的收案规律基础上,科学组织安排各项工作。在受理案件相对较少的时段、月份,要统筹安排调研、会议、培训等工作;在受理案件相对集中的时段、月份,要收拢“拳头”,集中精力全力办案。在相关业务庭以及合议庭之间,要根据各自收结案情况适时采取“削峰填谷”的案件分流措施,避免忙闲不均,确保均衡结案。

  张军强调,均衡结案抓源头就要切实抓好案件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均衡结案要靠审判力量的科学摆布,要靠审判管理的科学调度,也要靠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来激发、活跃审判管理中的“生产力”。各级法院要通过评估指标体系的运用,切实调动起第一线审判人员践行“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创造性的工作,协调检察机关“均衡起诉”,为均衡结案奠定良好基础。总之,只有抓好源头,均衡结案才能做到“水到渠成”。

  (本栏目图片为资料图)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