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平泉山坡碎石盛夏时节含冰 中科院专家调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00:41

  中新社承德4月18日电 (张帆)河北平泉县官方18日透露,中科院专家组今年5月份将再赴该县,探索“盛夏寒冰”之谜。

  盛夏暑期之际,一处碎石中夹带冰块这一奇特现象,2010年出现在河北平泉县一山坡上。

  平泉县委宣传部透露,今年5月份,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专家组将携带精密仪器进行再次勘测,结合气候及物探等诸多方面做进一步的分析,观察数据一年后将解开谜团。

  据介绍,4月3日,中科院专家组曾来到该山坡进行勘测研究。专家表示,这种环境下出现冻土层应该不是简单现象。

  此前有专家称,这是一种地温异常现象,国内并不多见,对地表植物种子的发芽、细菌生长等都有影响。

  2010年8月,平泉县平房乡小茅兰沟村一山坡上,距离地面十几厘米的深度,发现一处碎石中夹带冰块。该山坡面向西,海拔约950米,地表是约15厘米左右土质,土层下为碎石,碎石中心地带面积约100平方米,寸草不生。同年9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韩同林教授和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工程师到现场进行勘测。经过初步勘探,发现此地有冰山遗迹和火山喷发的踪影。(完)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