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国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100%监狱系统心理咨询师达16500名去年进行25万余人次心理咨询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1日08:06
  司法关注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赵阳记者今天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了解到,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监狱系统开始探索在服刑人员中开展心理矫治工作以来,目前全国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新入监服刑人员心理测试率达到90%以上。2010年接受心理咨询的服刑人员逾25万人次,近4万人接受了心理矫治。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心理矫治工作的开展有力地维护了服刑人员健康心理,在帮助他们重塑健康人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监狱干警自觉地利用心理学的方法科学认识服刑人员,有效增强了教育改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了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质量。同时,通过对服刑人员心理危机和情绪异常波动的及时干预,有效预防了狱内案件的发生,维护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据了解,从2003年起,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联合下发文件,在监狱系统开展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工作。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心理咨询师人数达16500人,其中二级心理咨询师3000余人。2007年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开始在系统内聘任心理矫治专家,目前已形成了17人的专家队伍,这些心理矫治专家在各省市心理矫治工作中发挥了领军人物的作用。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