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工三年诈骗3049万 10辆奥迪当赠品为安抚债主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05日05:53
 这是当初的借条
 这是当初的借条

 

  虽然是名车间女工,嵇华平却不甘心过平庸的生活。靠着丈夫的名声,从2007年起,她以在老家涟水开农庄、在南京投资倒卖低价柴油为名,向亲戚、朋友、熟人疯狂“借钱”。在许下高利息的同时,她还一掷千金买了多辆奥迪车,以冲抵利息的方式“赠”送给借贷者和亲友。去年5月,嵇华平诈骗案最终东窗事发,检方认定她在3年间诈骗钱财3049万余元。昨天上午,本案在南京市中院公开审理。庭审中,公诉人认为嵇华平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提出了无期徒刑的量刑建议,法庭认为案情重大,并未当庭宣判。

  □快报记者 张瑜 田雪亭

  背景

  利用丈夫的身份

  骗了数千万

  1965年出生的嵇华平只有小学文化,老家在淮安涟水,案发前无正当职业。按理说,这样一个普通女人怎么能疯狂敛财数千万呢?本案的受害人、嵇华平的几个涟水老乡一语道破玄机——全因为她有个在某机关工作的丈夫。

  “她(嵇华平)这人太不靠谱,虽然我跟她丈夫是朋友,但我们好多年没来往了。”一位被骗者说,他在案发前一个月刚被嵇华平骗走30万元。据他介绍,嵇华平此前是某药厂的车间工人,后来在她那位颇有背景的丈夫的帮助下,她被调到一家加油站工作。但嵇华平还不满意,离开加油站后,她自己做起了生意。

  根据嵇华平向警方的交代,她走上诈骗道路也是情非得已,她供述,2003年她因故与丈夫离婚,随后与人合伙倒卖柴油,其间她被对方骗走不少钱。很不甘心的嵇华平一番思考后开始了她的诈骗“马拉松”。但无论用何种方法诈骗,嵇华平借助的外力其实就是丈夫。据了解,其丈夫此前在南京某单位任职,而他们夫妇俩都是涟水人,而嵇华平诈骗也就是从老家涟水开始的。

  诈骗

  手法1 开农庄

  第一个开倒了

  第二个亏惨了

  2007年初,涟水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迎来了一批贵宾,其中有位看上去来头不小,因为县里的相关领导都亲自接见。随后,这位贵宾的妻子提出投资意向,表示要与当地政府洽谈经营农庄的项目,这个女人就是嵇华平。

  时金玉、张立松、严素华等人都是涟水人,他们主要在当地承包工程项目。得知有重要人物要在涟水开农庄,没人怀疑这项投资的真实性。“嵇华平和她丈夫都是涟水人,在我们当地算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能跟他们合作,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时金玉说。

  当年4月,嵇华平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她表示会投资300万,租用当地170亩鱼塘和20亩地,做一个叫“快乐老家”的农庄项目。随后,时金玉、张立松、严素华承包了这个项目,但嵇华平却说临时没钱,希望这三位承包人先出钱建设农庄。可当年年底,时金玉等三人出资100万后,农庄项目却突然因故取消。

  “我们拿着欠条找嵇华平,她说让我们放心,钱肯定会还的。”张立松说,“第一个项目失败后,她又接着搞起第二个农庄。”2007年底,嵇华平再次与当地合作建设农庄。可由于第一个项目失败的打击,张立松和严素华不想干了,只剩下时金玉一个人与嵇华平合作。

  “她本来就欠我不少钱,我也想做好这个项目后,尽量收回成本。”时金玉告诉记者,第二个农庄最后总算建成了,嵇华平虽然在这个项目上一分钱没出,可她却开始当老板搞起经营。“2008年下半年开始,农庄不断亏本,我担心她欠的钱没法还。可她却说在南京有资产,不要担心。”时金玉说,嵇华平自称在南京有汽车美容公司、有涂料厂、有饭店。“可我们也不知道真假,什么汽车美容,就是洗车场罢了。”严素华说。

  手法2 倒柴油

  为掩人耳目

  竟玩“高买低卖”

  农庄项目最终没能为嵇华平搞来多少钱,而且因经营不善还让她背了不少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到2009年初的这段时间,嵇华平在别人启发下,寻找到了一种新的搞钱方式,就是以倒卖柴油为由向人借钱。“因为她以前在加油站工作过。”一名受害者说。

  如何让人相信她倒油能赚大钱呢?嵇华平再次搬出了自己的丈夫,说通过丈夫的帮助,她能拿到柴油内部低价,“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一倒手就赚不少钱。”嵇华平开始做起身边的朋友、熟人的工作,希望对方能借给她钱倒卖柴油,而作为回报,她给对方开出的条件也颇具诱惑性——月息3%,或者8%,甚至可以达到百分之十几。

  “她说以内部价搞到了一批柴油,发票都开出来了,现在手里的钱正好周转不开。”2009年初,嵇华平通过朋友认识了涟水的个体老板陈桂来,她直言会给对方高利息。“我第一次借给了她10万,当时谈好月息是3%。”陈桂来说,嵇华平在写借条的时候,直接写上了本息总共要还的数额。与此同时,嵇华平也开始在南京的亲戚、朋友、熟人中广泛寻找资金来源。高额的利息让不少人大胆掏出了自己的钱,放心交给了嵇华平操作。

  而为了让这些人相信自己确实在做倒油生意,嵇华平频频出具购油发票等凭证。而且这都是真的,但却不是她所谓的低买高卖,情况恰恰相反——她从各石化公司以市场价购入柴油,然后再以低价转手。整个过程她其实在做“赔本的生意”,但“债主”们却信以为真。相对于嵇华平骗到钱来说,倒油的差价根本不值得一提。“只要国家调整油价,她就会打电话找我们借钱。”严素华说,在偶尔拿到嵇华平给的利息后,他们稀里糊涂借出去不少。直到去年5月初,在听说安徽一名受害人报案,嵇华平因涉嫌被抓后,时金玉等人才恍然大悟,他们都被骗了。

  手法3 送汽车

  买了15辆车送人

  实为冲抵利息

  嵇华平被抓后,警方着手开始调查她的财务状况。但调查结果却让人吃惊不小,嵇华平的个人银行账户中竟然只有2000元的余额,她名下没有房子,之前曾分别送给儿子女友及妹婿各一辆轿车。可案发时,根据受害人的报警情况,她诈骗数额高达数千万元,这些钱到底花到哪儿了呢?

  据嵇华平的交代,她所诈骗的钱主要分了五个部分。一是支付高买低卖柴油的差价;二是支付许诺的高额利息;三是市场价购买轿车,然后冲抵高利息或者赠送亲友;四是投资火锅店;五是购买高档消费品送入以及其个人消费。

  而在这些消费中,光是买车送人一项就高达400多万元。“她送给我一辆雪铁龙世嘉,当时市值7.8万左右。”陈桂来说,在送车这件事上,嵇华平表现得特别“出手阔绰”,她说车子是别人送的,或者是通过关系购买来的内部价,然后送给他的“债主们”。

  据了解,嵇华平前后一共购买过15辆小轿车送人,其中包括10辆每辆价值三四十万元的奥迪车。“她送车的意思是感谢我们借钱给她,而实际上是冲抵了之前许诺给我们的利息。”时金玉也收到过嵇华平送的小汽车,“其实这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因为这都是我们的钱啊!”

  当然,所谓的低价买的或是别人送的都是骗人的借口,其实用于送给“债主”们的奥迪车等,都是嵇华平从汽车经销商处以市场价购买而来,这一点在南京某汽车经销商那里得到了证实。嵇华平以市场价买回小汽车后,一方面她让“债主”们自己去店里提车,另一方面却又让经销商故意拖延提车的时间。其实,她的目的不言而喻,那就是利用债主们这个提车的时间差,向他们开口“借”更多的钱。

  庭审

  被告辩解:

  数额没那么多

  昨天上午,嵇华平诈骗一案在南京中院开庭。时金玉、陈桂来等人特地从涟水赶到南京,旁听这次庭审。与此同时,来自南京的十多位受害人也参加了旁听,“受害人肯定不是这么几个,还有很多没报案的呢,只是大家不知道开庭时间,所以没来。”一位受害人告诉记者。

  开庭前,嵇华平低着头慢慢走上被告席,她不时抽泣几下。

  公诉人开始宣读起诉意见书,嵇华平的头低垂。当公诉人提到24名受害人共被骗3049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时,旁听席上几位女受害人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有人捂起了双眼。

  庭审中,嵇华平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绝大部分表示无异议。“数额好像没那么多,有的包括本金和利息了。”嵇华平辩解称。而公诉人在举证阶段特地指出,每笔涉案金额都是剥除了利息以及嵇华平赠送车辆的价值之后的。24名受害人被骗的3049万余元都是计算了本金,他们中少的被骗几十万,最多的有700余万元。听着一笔笔的举证,旁听席上不时有人轻声叹气。嵇华平刚开始回答法官询问时,还总想辩解几句,但随后的庭审中,她基本不再辩解。

  检方建议判无期

  受害人盼还钱

  对于公诉人的指控,嵇华平的辩护律师大多无异议,只是对其中的四笔诈骗款项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公诉人指出时金玉等四人被骗的钱,都是他们与嵇华平合伙做农庄项目时的钱,确切说不算是诈骗款,而是投资款。而公诉人却认为,对于嵇华平来说,无论是做“农庄项目”,还是后来的“倒油”,都是她用来诈骗的不同方式,所以根本不存在投资款项之说。

  公诉人认为,嵇华平在隐瞒真相的情况下,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根据嵇华平的犯罪情节,公诉人给出的量刑建议是无期徒刑。最后,法庭宣布由合议庭对此案进行合议后,择日宣判。

  休庭后,不少受害人迟迟不愿离开。“我不管你怎么坐牢,你怎么把钱还给我们啊?”一位女受害人不停抹眼泪,她不愿说自己被骗多少钱,只说因为这事,都跟家里人闹得不和睦了。

  而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案主角的嵇华平,因为她的疯狂诈骗,也已经把一个原本完美的家庭彻底摧毁。如今,他的丈夫已经被迫离职,为躲避债主甚至不断地变换住处。嵇华平的儿子此前在国外留学,但因为母亲出事后家里没了供给,也被迫辍学回国。回南京后又不敢呆在家里,最终选择了流落外地打工为生。“她是个能人,相当聪明。可惜,脑子用错了地方。”一位熟悉嵇华平的朋友告诉记者,看着嵇华平的所作所为,以及现在她的家庭状况,真是既可怜又可恨。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