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外媒:美国善用“拉丹之死”做文章(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5日09:24


  时机选择有玄机

  【俄罗斯《观点报》5月3日报道】本报就美军杀死拉丹的时机问题,采访了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

  明琴科说,拉丹早就让美国人盯上了,只是选择在对奥巴马合适的时机除掉他。

  明琴科认为,杀死拉丹的时机选择有玄机。对美国人来说,早就可以杀死拉丹,但重要的是选择恰当的时候。

  现在美国人在阿富汗没有多大进展,伊拉克战争旷日持久,利比亚局势也成问题,给美国及其盟友的形象不断出难题。这就是拉丹之死的意义,拉丹死了,死的真是时候。

  明琴科表示,他不认为死了的拉丹比活着的拉丹更会成为膜拜的对象。如果从形象角度来说,抓不到也打不死、捉摸不定、逍遥自在,而且总是给西方世界出难题的拉丹比死了的拉丹更厉害。

  他说,对拉丹作用的评价言过其实。这多半是媒体现象,他的死不会对美国人在阿富汗军事行动计划产生重要影响。这不会改变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进程。

  但是从媒体及形象角度看,问题缠身的美国人需要某种胜利或是成功。所以明琴科认为,事实很可能是这样:选择适当的时机杀死拉丹,其实早就有机会杀死他。



  5月2日,警察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旧址附近的地铁车站入口巡逻。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被击毙后,纽约市2日在时报广场、世贸遗址附近及大中央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加强警力,以防止出现新的恐怖袭击。新华社/法新


  行动展示硬实力

  【法国《费加罗报》5月3日文章】题:美国或凤凰涅槃

  本·拉丹之死有着三方面的象征意义:一是美国国内的关系;二是美国与世界的关系;三是美国与阿拉伯一穆斯林世界的关系。

  “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这是奥巴马能够用来回应那些诽谤他的人这些人甚至怀疑奥巴马是否生在美国以及那些反对他的人他们怀疑奥巴马与美国一切敌人斗争的决心的最好回答。美国的社会或许从本质上已处于分裂状态,然而在2011年5月初,美国人确确实实团结在了其“最高统帅”的周围,并为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美国或许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衰落阶段,尤其是沉重的债务增加了其对中国的依赖,不过它仍是全球唯一“全方位型的” 超级大国。无论是中国、印度、俄罗斯或者欧盟都不具备实施让本·拉丹“消失”此类军事行动的能力。在这其中,“硬实力”即实施遏制的能力是必不可缺的:光靠用来说眼他人的“软实力”显然是不够的。

  诚然,在打击“基地”组织以及恐怖主义方面,在包括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内的大中东地区实现平衡等方面,任何问题都未得到解决。不过,此举仍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因为自从昨天开始,奥巴马在美国国内的地位以及美国在世界的地位都有所加强。



  5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宣布本·拉丹死亡后对记者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美国军方击毙。新华社/路透


  奥巴马选情看涨

  【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报道】题:击毙拉丹成奥巴马政府支持率回升的机遇

  对于奥巴马总统来说,成功击毙拉丹有可能将成为巩固其政权的一次重要机遇。不过,由于美国民众企盼的经济复苏仍处于不确定当中,因此其效果很可能是短暂的。

  美国国内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均对击毙本·拉丹一事拍手称快。素以鹰派而闻名、对奥巴马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前副总统切尼也称赞说:“显然这是政府的功劳。”

  盖洛普公司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此次行动之前,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4%,处于就职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路透社在此次行动后对1200名国内外的网民实施的民调结果显示,79%的人认为奥巴马此次的行动是“正确的”。美国媒体一致认为,此次的行动将使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度回升。

  不过,阿富汗的反政府势力塔利班依然非常活跃,以美军为主体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不得不为维持阿富汗的治安而做出长期的努力。

  此外,通过战争而取得的戏剧性的效果往往难以维持长久。在海湾战争胜利之际,老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一度逼近90%,但随着经济的低迷,他在争取连任的总统选举中却以失败而告终。小布什在9-11事件发生不久时的支持率也曾达到90%,但最后降至20%左右。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