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警方公布电信诈骗方式 中老年人更易上当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5月07日02:50

  近段时间,电信诈骗又呈抬头趋势。我市交巡警平台、阳光警务机等也不时接到市民遭遇电信诈骗的报案。昨日,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解放碑平台交巡警列出6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防范举措。

  解放碑交巡警平台大队长唐辉表示,从平台掌握的警情看,中老年市民受骗的几率相对年轻人要大。因此,特别提醒中老年市民:一定保守好家庭以及个人的各类信息,如银行账号、银行密码、家庭住址等。

  骗术1

  冒充国家工作人员

  骗法:随机拨打居民家中座机电话,冒充是公、检、法机关的工作人员,称事主名下登记的座机电话有高额欠费情况,并称事主个人信息可能已被他人冒用,事主银行账户存款涉嫌洗钱或诈骗犯罪,嫌疑人用电话指挥事主在银行ATM自动柜员机上操作,将事主个人和家庭存款转账到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所谓资产保护的安全账号内,骗取事主钱财。

  警方提醒:如接到类似欠费电话时,可拨打提供服务的电信部门的统一客服电话进行核对。如对方称是某公安分局民警,可以通过拨打110进行报案和咨询。

  骗术2

  谎称“子女突遭意外”

  骗法:直接拨打家长电话,谎称其孩子被绑架,索要大量赎金;或称孩子在外出车祸等受到意外伤害和突发重特大急病,要求汇款。

  警方提醒:家长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应及时与子女取得联系,即便暂时联系不上,也可通过子女单位同事或朋友、同学了解情况,或向当地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骗术3

  “猜猜我是谁”

  骗法:以“你不记得我了、猜猜我是谁”等语言让事主自猜他是谁,之后便冒充熟人讲近期会到事主所在城市来见面,过后又称在前来途中某地因车祸需治疗费或因嫖娼被抓要交罚款等理由,向事主借钱行骗。

  警方提醒:应反复核实其身份,并及时拨打犯罪嫌疑人所冒充的亲友电话以进行确认。

  骗术4

  发“周年庆中奖”信息

  骗法:利用网络、电话、短信等形式发布类似“××公司周年庆抽奖活动”的中奖信息,让事主以为自己中奖并与骗子联系后,骗子以可以将事主中的汽车等奖品拍卖后将钱给事主,让事主汇税金、公证费、拍卖费等手续费的手段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天上没有白掉下来的馅饼,一定提防犯罪嫌疑人借“中奖”为由,引你上套。

  骗术5

  “购车、购房退税”诈骗

  骗法:骗子利用各种途径非法获知事主购房、购车信息后,冒充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称可退还部分税款为名,指挥事主在自动取款机上进行转账诈骗。

  警方提醒:一旦被要求将自己的银行卡或存折内的钱进行转账、汇款,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和目的。

  骗术6

  冒充大型购物网站

  骗法:骗子仿制一些大型购物网站或使用插件在各大网站中发布货物信息,诱骗事主汇款后骗取钱财或以次充好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正规网购网站大部分都可借助支付宝以保证买卖双方的利益,在未验货的情况下不要先付款。

  重庆晚报记者 涂静 实习生 陈枢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