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她是护士“发明家”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3日02:50
  护士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打针,配药,护理,执行医嘱?……

  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烧伤科护士长朱婕的3项发明,会给您另一种答案。

  护士做起木工活

  5月11日,在烧伤科病房里,一名左腿三度烧伤的病人躺在病床上,一个木制的支架支撑着他缠着纱布的伤腿,这个支架就是朱婕的发明之一。

  烧伤病人都有一个体液渗出期,肿胀十分明显,特别是四肢烧伤患者,在进行创面植皮、磨削痂及整形等手术后,都需要抬高患肢,以提高创面治愈率及手术成功率。护士往往都是用枕头、衣物等东西来垫高患肢。

  “高度掌握不好,病人不舒服,而且不断渗出的体液很快就会污染床单,病人更难受。”朱婕把这些都看在心里,回家就做起了木工活,经过反复实践,她设计制作了一种木制支架,有4个档位可以调节高度。3年来,有2400多位病人使用过朱婕的这项发明,使用方便舒适。

  自制中药泡脚法

  在各种外伤病人中,烧伤病人是格外痛苦的,反复接受换药、切痂、手术等治疗,疼痛难以忍受,病程漫长,因此烧伤病人往往情绪问题很多。

  朱婕使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调查表进行临床观察,发现35例患者中98%患者为失眠征。看到夜间病人痛苦地辗转、呻吟,她又待不住了。她查阅了大量资料,综合中医中药理论,请教中医专家共同研究,自制了一种适用于烧伤病人的中药泡脚方法,减轻病人痛苦,大量患者的睡眠质量得到了改善。

  康复支架帮大忙

  烧伤病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功能康复,烧伤后皮肤瘢痕挛缩,导致手、脚关节畸形。朱婕又动起脑筋,根据不同的锻炼需要,制作了身体各部位的康复动静态支具,例如手支架、脚夹板,帮助病人矫正关节障碍,效果显著。一个刚满周岁的宝宝,因为坐在学步车里撞翻了开水瓶,烫伤了双手双脚,用朱婕制作的手支架矫正,现在已经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拿取东西了。

  朱婕对烧伤后色素沉着治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 “三步”法,得到了同行知名专家、患者认可,全国许多兄弟单位都来学习取经;她在皮肤瘢痕内进行药物注射治疗的独特手法,解决了患者长年的瘢痕痛痒;她设计的烧伤系统疗法,受到烧伤界知名专家的肯定;她编写的烧伤患者康复训练操,拍摄的康复指导片,在患者间广泛流传……

  “心里装着病人的痛苦,发自内心地热爱护士这个职业”,这就是朱婕。

  本报主任记者 叶青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