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信仰的力量(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4日02:57
在王尽美的儿子王杰家中翻拍的王尽美照片
89岁的王杰老人在家中手持父亲王尽美的照片

  86年前,在山东潍坊农村养病的王尽美饱受肺病折磨,吐血不止,但他执意要回到斗争一线。他被乡亲们用门板抬上火车,最终这个高大英挺却骨瘦如柴的年轻共产党人,在他奋斗不息的青岛永远倒下。

  苍颜白发的儿子

  与永远25岁的父亲

  上海5月,满城新绿。在康平路一套陈设简陋的公寓房里,悬挂着一幅黑白照片,年代久远,并不清晰,但照片中那位英气勃勃的青年,目光深邃,似乎能穿透历史。他就是王尽美。每天,89岁的王杰老人都会凝视这张照片,他是王尽美的儿子。

  1921年7月23日,王尽美来上海参加中共一大会议,时年23岁。会后,这位原名王瑞俊的佃户子弟,认定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无产阶级“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因此改名“王尽美”,成为职业革命家。他太忙了,很少回家。

  1925年6月,王尽美突然回来了,他积劳成疾,身染肺病,组织安排他回乡静养。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病情没有好转,他执意要回青岛死,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在青岛,他大口吐血,一天天消瘦下去,同志们去看望他,潸然泪下。但他不谈自己病情,临终之际,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当年8月19日,这位中共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溘然长逝,年仅27岁。

  王杰一直到自己入党的时候,才知道父亲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之一。那是抗战最艰苦的一段时间,日军疯狂扫荡。县委干部问王杰:“我介绍你入党,你同意吗?”他答道:“我巴不得,早就想入党了。”那时入党手续简单,介绍人说:“好,你现在就是共产党员了!”他还告诉王杰:“你父亲也是党员。”那一年,王杰15岁。

  在战友的描述中,王杰渐渐知道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第一次看到父亲的模样。“这张照片是父亲1923年3月在北京一个照相馆拍的,也是他留下来的唯一一张照片。”王杰说。

  流逝的时光

  与不变的信仰

  王尽美英年早逝,犹如一颗璀璨流星,虽然短暂,却在历史的天空划出一道耀眼绚丽的光芒。在他的后人心中,光芒不灭。

  这位只活了27年的革命者,两个儿子都很长寿,长子王乃征离休前为吉林军区副司令员,两年前以91岁高龄去世;王杰离休前为上海市交通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年近九旬,还耳聪目明,声音洪亮。离休后,他又做业委会工作,忙前跑后。居民夸他:“不愧是王尽美的儿子!”

  “我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给父亲抹黑。”王杰如是说,他将王尽美的生平事迹材料赠给每个儿女一份,让他们珍藏、牢记。“我总是告诉自己:我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不能做对不起家庭的事情。”王杰的女儿王爱华如是说。1972年,她在部队医院入党。

  “我们家庭一直都把入党作为很慎重的事情,党员不是一张证书、一种身份或者说就业的一块敲门砖,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沉甸甸的责任。”王杰的孙女王继梅如是说。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她没有提及家庭背景,因为“入党,要靠觉悟”。2001年,王继梅在杭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誓入党。

  很多年来,中共一大会址始终是王杰习惯带着一家人去的地方。在这里,能看见岁月悠悠,能体会信仰永恒。王爱华的儿子程祺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这里,对着红旗庄严举起右臂隔壁的石库门房子里,有王尽美的青春与热血,梦想与奋斗。

  据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