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价粽子一盒12个卖1088元 一个成本只两三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6日14:57
虽然离端午节还有20余天,但各种粽子已经占据了超市的显要位置。石祯专 摄
虽然离端午节还有20余天,但各种粽子已经占据了超市的显要位置。石祯专 摄

 

标价1088元一盒的“元祖尊贵龙粽”。资料图片
标价1088元一盒的“元祖尊贵龙粽”。资料图片


  一盒端午礼盒装粽子的价格高达1088元,12个粽子竟有如此身价?原来,礼盒内除了12个松茸粽外,还有各种价值不菲的附加礼品。昨日,记者在长沙一些超市采访时发现,虽然再过20余天才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但长沙的粽子市场已开始热闹起来。记者注意到,各种粽子礼盒占据了店内的显要柜台。作为端午特色产品的粽子,也开始走起了中秋节月饼的路子,包装日益奢华,附加品越来越多越来越贵重,价格更是贵得离谱。

  1 一盒粽子竟要卖1088元

  端午粽一向比较“平民化”,但今年却学起月饼走上了礼品化路线。记者走访家润多、步步高、精彩生活等超市,发现除了散装粽子外,各式各样的礼品粽子已占据了超市的“黄金柜台”。

  在家润多赤岗冲店,记者看到,各种包装精美的粽子礼盒堆得高高的。五芳斋、三全等各种品牌粽子占据了显要位置,促销价签很是醒目。其中一款五芳斋的“百年五芳礼品粽”标价269元,里面有18个100克规格的粽子,分别为蛋黄鲜肉、红烧排骨、红袍豆沙等6种传统口味,平均每个粽子要15元。而不远处柜台上,一种散装长沙本地产肉粽的标价仅为10.8元/500克,价格仅为前者的七分之一。

  除了包装礼品化,馅料也日益翻新,鲍鱼、干贝等许多饱受“争议”的馅料纷纷被塞进粽子里。长沙本土品牌麦香湘粽今年推出了一款“XO酱鲍鲜肉粽”,里面放进了XO酱、鲜猪肉、鲍鱼,规格380克,售价55元。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芙蓉中路的元祖蛋糕店。在该店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一款“尊贵龙粽”,标价1088元一盒。“盒子里卖的还是粽子吗?”对于记者的疑问,该店一位店员介绍说,礼盒内包含一盒绿豆糕(价值80元)、一盒香豚(价值120元)、两瓶果醋(价值500元)、一盒咸鸭蛋(价值58元)和12个松茸粽,“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这款礼盒是限量发售,松茸粽也不单卖。”对于记者想看实物的要求,这位店员表示,需先付全款,才能从上海的总部发货。

  2 卖咖啡卖茶叶的也来抢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传统的糕点生产企业外,西式糕点坊和洋品牌也纷纷做起了粽子;除了一直做粽子的,部分卖咖啡、卖茶叶的企业也纷纷抢占端午粽子市场。

  昨日,记者推开罗莎蛋糕晚报大道店的门,一股诱人的粽香扑鼻而来。平时摆放面包蛋糕的货架上,现在放上了各种口味的散装粽子,一个125克的粽子售价5.5元~11元。为了促销,店家在收银台旁放上电饭煲把粽子加热卖,生意很不错。“我们从4月1日就开始卖粽子,销售一直不错。粽子礼盒要下周才有货。”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注意到,其宣传册上有两款分别标价为188元、298元的礼盒,其中除了粽子,还加入了极品铁观音茶叶等。



  在乐和城一楼星巴克,记者看到,粽子的广告宣传册挂在了咖啡价目表的旁边。星巴克这种名为“星冰粽”的改造版粽子,60克的规格比传统粽子袖珍了不少,透明的外皮包裹着不同的馅料,有芒果、咖啡、抹茶黑红豆、摩卡巧克力四种。“抱歉,目前不单卖。您可以买一个礼篮,98元一个。”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星巴克2009年开始卖粽子,不过今年才首次在长沙开卖。她提醒说:“要买趁早,长沙三家店都是限量发售。”

  无独有偶,茶叶连锁专卖店天福名茶也卖起了“茶香粽”,“全国限量3万笼。”

  3 一个粽子成本只要两三元

  为什么粽子如此受商家喜爱?“市场空间大,利润高。”长沙市餐饮协会秘书长范命辉表示,传统粽子的利润很低,走高端路线的粽子则存在暴利。

  步步高超市的工作人员刘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好糯米约8元/千克,做一个粽子大约要100克糯米,以礼盒装1千克的粽子为例,糯米的成本约为8元,“再加上蛋黄、肉、糖等辅料,还有劳动力、包装等,成本最多16元。即使加了鲍鱼、松茸等食材,成本也不会超过25元,一个粽子成本不过两三元。”这样算起来,礼品粽子、高端粽子的利润奇高。所谓的天价粽子礼盒,卖的已经不是粽子,而是包装和其附加品。当然,这种礼盒的利润空间也更大。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粽子和月饼比起来,没有明显的季节性适合常年销售,市场风险性更小。端午节过后,商家即使有库存也不会像月饼一样大甩卖。而且,粽子的保质期一般有半年到一年,可以卖的时间较久,即使礼盒销售不理想,也可以拆开散卖。而各大超市、早餐摊点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粽子的身影,也说明这个市场空间巨大。

  4 市民最喜欢的还是平价粽子

  礼品粽子的市场有多大?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九成受访者表示,自己吃还是会选价格适中的传统肉粽。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11元一个的粽子买来尝过,味道与一般的粽子没太大区别。”

  口味、实惠、卫生,是市民选择粽子时考虑得最多的问题。据了解,鲍鱼等高端粽子销售份额并不大,只占20%左右。平价粽子才是市场的真正主角,如沐林放心早餐每天生产两三千个肉粽、蜜枣粽,经常供不应求。许多市民表示,只有送人才会考虑选择礼盒粽子。

  “包装盒很精美,送人也洋气。”市民王女士说。礼品粽子走的主要是单位发福利和送礼的路子。仟吉西饼的一名销售人员表示,100元至200元的礼盒卖得最好,其一款159元的礼盒深受市场欢迎,主要是单位团购和送礼。而元祖蛋糕那款1088元的龙粽礼盒,长沙还没有销售记录,但398元的鲍鱼龙粽礼盒的销售则比较火爆,“一般是公司预定送给重要客户的。”

  5 粽子市场别重蹈月饼覆辙

  是什么催生了粽子的过度包装?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过度竞争、大众攀比心理、商家图利等被认为是过度包装的主要原因。“中国人重视传统节庆消费,讲究人情往来,这是端午粽子发展的良好条件,但是厂家在生产时一定要注意分寸,切勿过度开发。”范命辉表示,要保护好端午粽子市场的良性发展,切勿重蹈月饼覆辙。

  据了解,面对近些年来的“天价月饼”,国家有关部门已勒令其“瘦身”,如今月饼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规范,但粽子的包装却日渐豪华,附加品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仅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要求,因此目前无法约束部分商家借机搭售的行为。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对此引起重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约束一些企业的“天价粽子”行为,给“天价粽子”也“瘦瘦身”。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