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五名游客崂山被困 十四人轮流抬担架将其救下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5月23日14:53
救援人员抬着受伤游客下山。
救援人员抬着受伤游客下山。


  本报5月22日讯(记者 郑天钟 通讯员 刘海青 ) 5月21日下午,五名游客在崂山棋盘石一带下山时遇到了“大麻烦”,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击,与赶到的救援志愿者一起轮流把受伤女游客抬下了山。据记者调查 ,目前,全市包括公安、志愿者等在内的三大救援力量形成了较完善的联动机制,整合基本成形。

  游客摔骨折紧急救援

  5月21日下午2时50分,崂山公安分局接到市民胡女士报警称,她与朋友共5人在华严寺风景区内迷路,其中同行的刘女士不慎摔倒骨折,请求救援。正在景区执勤的青山边防派出所所长王延坤立即安排民警张涛、时峰带领一名协警队员赶往事发区域。根据胡女士的进一步描述,民警分析遇险游客所在位置应在棋盘石附近。民警还联系了风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做向导,迅速带上绳索、担架、手电筒等救援设备上山。两个多小时后,民警与4名救援志愿者赶到棋盘石东侧山谷内,找到了受伤游客。

  轮流抬担架救出游客

  民警发现游客刘女士躺在山石上,左脚脚踝严重折断,伤情非常严重。据了解,下午下山时,刘女士等5人决定走野路抄近道下山,不料野路非常难走,他们一时找不到下山的路。下午2时30分,刘女士在跨越山石时被绊倒,左脚脚踝当场被摔断,一时无法动弹。随行的朋友立即做了简单处理,然而刘女士疼痛难忍不能走路了,其他朋友随后报警求助。

  民警与救援志愿者迅速为刘女士的伤处进行了固定,山中天色渐暗,为争取时间在天黑之前下山,民警与志愿者将其抬上担架往山下转移。为了提高救援速度,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又调集了崂山消防大队王哥庄中队6名消防队员前往增援。

  由于刘女士选择的是一条没有开辟的野路,山势十分陡峭,坡度落差非常大,山路一边就是断崖,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民警与志愿者抬着担架,一步一步往山下“挪”,下山速度非常缓慢。当天下午6时许,6名增援的消防队员赶到,会同民警、救援志愿者共14人合力抬着伤者往山下慢慢移动。晚7时30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伤者转移到了景区开辟的山路上。稍作休息后,救援人员一鼓作气将伤者转移到山下,在山下等待的120救护车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救援“联动”效率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市关于登山遇险方面的救援力量主要有三块:一是公安与消防部门;二是红十字会的两支救援志愿者队伍;三是景区本身的救援工作人员。从去年5月起,红十字会的救援志愿者及96599救援热线与110报警中心建立了联动机制,“救援的主体是公安与消防队伍,我们是作为辅助力量,而如果遇险的游客比较多,情况比较特殊,救援民警有需要的话,可以直接联系我们。”红十字会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合作,尤其是在今年5月6日,民警、消防队员、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以及救援志愿者共同救下了在浮山遇险的加拿大游客杰森,以及本次救下断腿的女游客,都体现了多种救援力量“联动”的优势。

(责任编辑:潘俣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