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吴建民:新世纪中国对世界最大贡献将是中华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4日18:32

  中新网南京5月24日电(记者 朱晓颖)“中国能为21世纪的世界做出的最大贡献,不是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而是中华文化。今天的世界,正在发生几百年来最大的变化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这种影响是深远且缓慢的。重心转移根本原因在于,亚洲在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4日上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说。

  吴建民曾长期从事外交工作,他是在南京召开的“开明·江海文化论坛”演讲中发表上述观点的。本届论坛由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办,研讨主题契合当下,为“复兴中华文化 构建核心价值”。

  吴建民认为,当前世界发生的金融危机,进一步凸显了亚洲的崛起,美国和欧洲陷入了严重的衰退,但亚洲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使世界对亚洲、对中国刮目相看。亚洲、中国今天所受到的国际社会的重视程度,可能达到了几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对东方文化的兴趣也在迅速上升。另一方面,随着亚洲、中国崛起,更加需要文化作支撑。

  “古埃及文明也好,古罗马文明也罢,全世界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老文明就是中华文化,炎黄子孙不论走到世界何地,都能落地生根,做出令人羡慕的成绩,表现十分优秀,这也是中华文化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必须构建核心价值,重新认识、研究、构建中华文化,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吴建民说。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