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陈如平:中国教育是三七开 高等教育跟不上形式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6月03日15:02
     农民工随迁子女享义务教育问题解决难度不大 

   

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就地解决已为时不远。
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就地解决已为时不远。

    主持人:教育公平问题目前已经涉及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是当地解决,您认为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困难大吗? 

    陈如平:这个问题不是很大。1986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义务教育法》,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到2006年左右,我们普及义务教育已经超过95%以上,近几年几乎已经百分之百了。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个大的情况——外来务工农民工子女上学怎么办、接受义务教育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前几年国家出台的政策是:一个是流入地政府为主来解决;第二,以当地的公办学校来解决。这个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 

    主持人:除了义务教育问题,农民工随迁子女还有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问题,这些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您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陈如平: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都是现在出现的新问题。对于高中教育的问题、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上高中和大学的问题现在正在研究。我感觉到在十二五规划里面,到2012年之前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答案,因为这几年一些地方都在做这些方面的探索。教育部也有这方面试点的项目,要求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以后在流入地参加考试,通过考试上初中。这次两会提出来将来还会考虑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这都是我们目前在教育中关系到民生的重大举措,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我觉得形势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政府提出公共资源配置向薄弱地区倾斜,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但还没有细化政策。细化政策应该包括哪些部分?

    陈如平:促进公平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这中间谈了很多方面,其中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是根本性措施之一。我们现在也看到东、中、西不一样,城市、农村不一样,大家觉得大学的问题很多,这是中国区域之间差异比较大的特点决定的。相应的,教育也随着区域的差别在资源分配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政府已经看到这一点,因此在每年的工作规划中,包括在这次的教育发展规划中,都把这个问题放在非常高的位置。所以,提出来根本性措施是合理的来解决教育资源问题。重点是向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这三个方面来倾斜。具体来看前几年有一些细化的政策来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太均衡的问题;一个是要调整中小学布局,因为大家也看到一个形势,农村走空了,农村走到城镇,城镇跑到二线城市,二线城市跑到中心城市,城市的教育资源现在越来越庞大,他需要有一些新的力量来补充。因为农村、二、三线城市逐渐向中心城市聚集,这是一个人口流动的趋势。

    农村空了以后怎么办?我们在进行调研时有很多村里面就剩下十几个孩子,十几个孩子有没有必要举办一个学校?配有相应的教师,添置相应的设备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这次在调整资源的时候提出一个目标,在农村地广人稀的地方,或者是人口集中量比较少的地方要建立农村寄宿制学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寄宿制学校资源比较集中、人比较多,可以在资源上让孩子接受比较好的教育。第二,现在提出的“校安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这也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涉及到资源分配的问题,从1985年全民办义务教育的时候建的校舍现在来看很多都成了危房,汶川和玉树地震以后,大家对校舍的安全、教学楼的安全非常关注。按照当时讲要抗几级地震,分成几个级别,后来发现我们在1985年以后逐渐建的很多校舍楼都不安全。要通过校舍安全再来筹措新的资源来提高校舍的级别。

    这中间还有一些新的措施,涉及到区域内的中小学布局的问题。这方面工作现在也在做,比如说我们现在讲很多农村的高中集中在县城了,一个乡镇就设一所初中和中心小学,都跟区域内中小学的布局调整密切相关。随着我们国家对新的教育的投入增加,在未来教育资源怎么向薄弱地区、农村地区进行投入,这是一个重点攻坚的方向。 

    主持人:除了财政倾斜外,师资和招生等方面的政策是否也应该倾斜,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陈如平:义务教育阶段是就近入学,在招生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有一些孩子要随着父母随迁到城市里面或者其他地区,由流入地政府解决,招生问题没有太大的歧视问题。另外一点,资源分配中的教师资源,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能不能到农村地区去,到薄弱学校去。前几年有一些尝试,比如说我们搞了一些特岗计划:大学生毕业以后没有在城市,反而先是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两三年。现在我们还在实行城市和农村资源一体化,城区的一些老师来支援农村。另外,还有一个区域里面和县里面的老师对口交流。这些都是解决师资不均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