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陈如平:中国教育是三七开 高等教育跟不上形式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6月03日15:02

    学前教育是教育链条之短板 学前机构设立严重不足 

入园难的问题,在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在发生。
入园难的问题,在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在发生。

    主持人:今年的报告特别提到了学前教育问题,目前学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幼儿园等学前机构设立不足,尤其是公立幼儿园严重不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是否该给民办幼儿园一些补贴与培训?鼓励民营幼儿园的开设是不是一个方向? 

    陈如平:学前教育是整个教育链条中的一个短板。学前教育机构的设置是极其短缺的,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到农村,都面临这种情况。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普及学前教育。从目前来看,我们学前教育的规模数量已经相当大,但是还不够。教育部统计过,201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6.5%左右,在十一五做规划的时候要求达到55%,毕竟还有百分之四十几发展的空间。到2020年规划纲要提出来要达到75%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根据中国的国情,要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我们是分三个层面走的,现在提出的口号是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其中有一块是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在农村地区学前一年教育,这个入园率要达到95%以上。但这中间还有一块就是上学前二年左右,这个问题大家是比较关注的。

    从目前的状况来讲,我们学前教育大概有2600多万在园幼儿,但是我们现在适龄幼儿的总人数在四千万左右,这中间还有很大一个空间,这些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安排在公办幼儿园,也有一部分是被安排在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到55%、56%左右。民办幼儿园占到43%到45%左右。学前教育到底怎么发展,现在基本上定下了方针——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和公办、民办并举的这样一个大的原则。

    民办幼儿园到底怎么发展?我们采取政府鼓励发展的措施。在规划纲要中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上两个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专门提出来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格局。因此这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是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现在对民办幼儿园有一些政策,第一,购买服务。民办幼儿园招收了地段生、户籍人口的学生,政府贴给你钱,比如我收了一个本来应该去公费幼儿园的小孩,政府就给你补贴60块钱。第二,减免租金。民办幼儿园可以向政府申请,比如这个校舍是小学淘汰下来的没有人了,我想租教室,政府认为你能够满足老百姓、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要求,能够达到目标的,政府租给你,但是给你免租金,租金在幼儿园经费投入里面是相当大的一块,这一块政府买单了,你这个幼儿园你管好,你教好你的学生,开好你的课程,最后培养出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幼儿。第三,以奖代补。幼儿园好,经政府评估,或者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办得很好,政府给你一次性奖励,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我们幼儿园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幼儿园办好。第四,向民办幼儿园派驻公办教师。公办教师的钱政府发,人归我所用、归我所管,但是又不是我发工资。由此,对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提出了一个要求,这也是这一届两会中关注的重要的民生问题——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针对入园难,我们就多开设一些幼儿园。入园贵怎么解决?民办幼儿园还有一部分公办教师的经费是政府来解决的,那政府就对你有要求,你想接受政府的条件,幼儿园就要降低保教经费。将来,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保教经费之间要拉平。 

    主持人:提到入园难、入园贵,不光是幼儿园的问题,我们未来虽然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停留在教育资源不足的前提下,很多家长热衷探讨的就是划片儿上学问题,要上好的幼儿园、上好小学、上好高中。这就涉及到赞助费和跨区上学的问题,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该怎样去解决? 

   陈如平:九年义务教育的收费问题大家关注得比较多,经过治理,有所好转,我们也不排除一些隐性的收费,一旦发现都是按乱收费处理的。对于幼儿园的管理我们还没有关注到这一块问题。但是对于家庭而言确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负担,一个小孩子,上一年幼儿园一下几万块钱投入到里面,这个问题还需要研究。目前看得到的原因肯定是幼儿园办园经费不足,幼儿园的开销还是非常大的。按照目前的保教经费他可能还入不敷出,所以他提出来能不能通过级别的问题来解决。

    幼儿园问题比较特殊。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整个包下来,学前教育因为目前存在多种体制的办园的情况,有政府办的、公立的、街道的、企业的和其他机构办的,你想做统一非常难。中间资源的调配问题是非常大的工程,可能不是政府的一个号令、政府的一纸文件就能解决的。这中间有一个基本的想法,就是要鼓励优质幼儿园通过集团化、收购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这种尝试还是可以的。在北京有很多幼儿园,能不能鼓励他在各个区县都举办分园?当地的区县政府包括其他的相关部门能不能支持?让他把其他的相关费用降下来,满足当地老百姓的需求。目前而言,学前教育机构的集团化是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小学、初中怎么办?扎堆上名校,家长心理是否也存在错误倾向? 

    陈如平:有一个客观现实,因为我们国家整个的教育,目前这种情况是历史造成的,不可能一刀切,也不可能用一个非常武断的手法和做法使之达到一个完全均衡的状态,这是乌托邦的想法。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有一个双方都退一步的想法,老百姓、家长不要非扎堆上名校,这未必对孩子的成长有利。我们有一句话: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如果你到一个名牌学校,你总是末位,甚至到被淘汰的水平,这种孩子即使在优质学校里面,你所受的教育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当然我只是举两种“典型”的例子。在这中间我们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状况,根据家庭的负担能力,以及你家庭学校远近认真考虑一下孩子的择校道路。作为政府而言,老百姓既然有那么大的需求,整个区域里面没有那么多学校提供给孩子,肯定是政府的责任,所以要下大力气解决。怎么调配或者更多的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这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幼教可以搞集团,好的学校、小学能不能也搞集团?也可以搞一个一分校、二分校、三分校。可以把管理能力强、教学水平非常高的老师派到那里做骨干,培养那些学校,把那里带起来,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好。杭州市在前五年就已经提到名校集团化的举措,提出的口号叫“名校办到家门口”,孩子不用跑到老远去择校。杭州教育口的同志说,将来要推荐一个学校上哪去?人家教育部门的领导直接这样告诉你,每所学校都是名校,每所学校都是优质学校,每所学校我都想给你推荐,最后选择权在你家长。所以,要扩充我们的教育资源。

    现在孩子学习成绩比较好、分数考得比较高,是大家判别好学校、区别好坏的重要因素。但是我们现在有另外一个目标,也是我们将来可供家长选择的——独立学校的特色发展,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这个特色底下,他给接纳的这些孩子赋予的东西不一样。比如说这个孩子天生活泼好动,到适合他的学校经过教育,他创造能力很强、动手能力很强,到那里以后孩子口才非常好。但是把所有的这些组合到一所学校,在全中国找不到这样一所学校。我们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把赋予给孩子的教育内容变成课程。解决这个问题,各退半步。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不要奔着那一两所学校去,你的视野要更开阔一些。另一方面呼吁政府尽可能快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也要鼓励学校走多种发展模式,不要一个评价标准看待自己的学校,要选择自己走的路。通过几个方面的努力,以上你提到的问题才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陈处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针对两会话民生——“教育方面”的话题给广大网友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深度解读,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