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陈如平:中国教育是三七开 高等教育跟不上形式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6月03日15:02

    教育支出占比4%十余年未实现 这非常尴尬 

   

教育方面财政投入占比不足,对纳税人而言并不公平。
教育方面财政投入占比不足,对纳税人而言并不公平。

主持人:教育支出4%的财政占比提了十几年,到现在还是没有完全实现,您认为主要症结在哪里? 

    陈如平:4%对于中国教育来讲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情。从1992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中已经提出来到二十世纪末要达到4%。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历届教育部在工作计划中都谈到4%的问题。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出来到2011年,十一五期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支出要达到4%。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有达到。十一五期间最好的年头是2008年达到3.47%,2009年3.59%,2011我们估计达到3.7%左右。我们全社会的教育经费是包括政府投入和老百姓投入的,也包括捐赠的等等。2009年我们达到了1.6万亿左右,其中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财政这一块拿出来占到1.2万亿左右,这里面有一个财政经费包括中央和地方两级。我们现在的行政体制是中央到乡镇五级政府拿出来在财政预算里面列入计划里面投入到教育的钱,就叫财政性教育经费,这个比例要占到财政的4%。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实现这4%?症结在哪? 

    陈如平:说大一点是政府口袋里的钱少。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特别是这几年经济发展都是按照两位数来发展。随着政府口袋里的钱越多,现在来谈4%,包括财政部部长、教育部官员几个场合已经谈到,2012年财政教育经费肯定能达到4%,这一点毫无疑问。在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时候,对此问题也是做了深入的研究。这一届中央对此问题是表态了的,当时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进行全政治局讨论的时候,对讨论规划已经充分认可。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的时候,4%是大家都投票了的,所以全体政治局委员都要负责任,这是党中央的决心,财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对此都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您认为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准,教育支出4%的财政占比合不合理,有没有更合适的数字? 

    陈如平:目前来讲,经过反复的磋商研究和测算,这4%是比较合理的,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发达国家一般都是6%以上,高的还有9%左右。但是世界平均水平是4%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