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桂圩镇为修路欠款千万 每月还870债主无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6月13日02:49
2010年以来,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每个月给周某合伙人的儿子账户上打上870元,由两家平分,每逢中秋、春节,镇政府会多打一些钱给他们。由于长期被欠债,两家人生活都很困难。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2010年以来,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每个月给周某合伙人的儿子账户上打上870元,由两家平分,每逢中秋、春节,镇政府会多打一些钱给他们。由于长期被欠债,两家人生活都很困难。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贫困县拖欠修路款调查

  承包商女儿发帖求助救老父牵出十余年前政府欠款公案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琼 李海强 付玉良

  如果时光倒流至1998年,周叔说他不会再去修那一条路。12年过去,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政府如今还欠着他跟合伙人黄某工程款67万余元,按每月支付870元府的支付速度计算,要全部还清款项,现今58岁的周叔还得再等半个世纪,而这还不包括利息。但周叔显然等不起了……面对周叔的困境,桂圩镇镇长李力行表示,要短时间内支付欠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粤西小镇全镇去年税收只有500万元,但光工程欠款就达1350万元。

  网帖求助曝出政府欠款

  日前,一署名为“可怜求助人周梅子”的网友在多个论坛发帖,称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政府拖欠她父亲和合伙人修路工程款70多万元,但政府还钱却似挤牙膏,要超半个世纪才能还清。

  “周梅子”还称,她的父亲为了修这条路,将积蓄用尽还四处挪借,为了躲债她父亲都不敢出门和接电话。去年11月,她父亲在运货回家的路上不慎撞倒了一名老妇人,后者现仍住在医院生活不能自理,伤者的家人将她父亲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67万元。

  她在帖中说,“我们的要求也不算高,将桂圩镇政府欠债去抵偿我爸的车祸之债……难道该镇政府就可以这样拿着我爸救命的血汗钱于不闻不问吗?”

  修好路只回账两成

  5月30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周梅子”的带领下,来到她父母位于佛山南海区大沥黄岐的住处。记者发现,其屋顶多处漏洞都透着光,不到20平方米的屋里家具参差不齐。58岁的周叔面色黝黑,说话声音很飘。据她称,她父亲这10年来精神一直不佳。

  1998年8月,一直做水泥生意的周叔与黄某一起承包了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金旺村到木蔃村的村级公路,路全长3.93公里,由施工方包工包料。镇政府在承包合同中承诺,在工程完工后的一个月内经验收合格,该政府付给施工方总工程款的60%,其余部分一年内付清,若不付清则按银行当时贷款利息加付给对方。

  周叔称,他只有小学文化,怕看不懂条款,因此跟镇政府的施工合同都是由黄某签署,他则跟黄某私下协议约定两人平分工程款。

  2000年3月,工程完工,但直到当年9月,镇政府只付了总工程款的20%给周叔及黄某。在黄某与镇政府签订的一份工程结算协议显示,该路段水泥路面造价256000元每公里,总造价为1006080元,施工方已取得工程款228000元,尚欠工程款778080元。中间又还了部分款项。

  67万余款每月还870元

  2006年,周叔的合伙人黄某因病逝世。2008年,他的儿子黄民(化名)将桂圩镇政府告上法庭要求还款。法院于当年12月25日作出判决,要求桂圩镇政府在30日内清偿所欠工程款778080元及利息,利息从2001年9月29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计算至还清款日止。但桂圩镇政府依然按照每月支付870元的速度还钱。

  镇长说法

  拖欠67万元属实

  5月30日下午,桂圩镇镇长李力行与镇财务负责人卢某在镇长办公室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李力行表示,周叔一家所反映的政府拖欠其67万余元工程款情况属实,他对于周叔的境遇也非常同情,但该镇实在是没有能力还钱。

  李力行称,桂圩镇没有龙头企业,顶多有几家“蛇头”企业,镇里的农民一般从事砂糖橘、黄皮等农作物种植,因此该镇没有固定税收项目,去年全镇税收收入才500万元,还不够珠三角地区一个规模企业一年上缴的税款。

  曾被8次告上法庭

  桂圩镇财务负责人卢某透露,截至2011年5月,该镇建设性工程欠款为3030万元,其中公路欠款1350万元,共有32名修路承包商债主,周叔是其中一名。近五年,桂圩镇除了欠钱不还被周叔等人告上法庭外,还做了7名债主的被告。“但法院也无可奈何,法院的人要查封镇政府资产,但我们只有三栋70年代建的办公楼,其中一栋还是危楼,根本是资不抵债。”

  卢财务称,2007年4月起,郁南县公路建设指挥部每个月向桂圩镇政府下拨公路补贴款1.9万元,春节下拨6.5万元,中秋下拨5万元,财务部按照每欠10万元工程款还130元作为分配比例,定期还给32名债主,因此镇政府每月向周叔及其合伙人黄某支付870元,春节3500元,中秋节2750元。

  卢财务表示,32名债主中欠款数额最多的达130多万,“按此比例还钱,不算利息也要还差不多一个世纪。

  路修好了财却没通

  李力行透露,1998年桂圩镇的税收收入只有50万元。而周叔所修的那条村道,一公里造价是25.6万元。按此计算,镇收入顶多只能修两公里。

  他解释,为了改善交通,郁南全县在1996年到1998年掀起了农村公路建设的高潮。当时的修路以“县里出一点,镇里出一点,村民出一点”进行资金筹集,但实际上这三者能筹集到的数额很小。当时县、镇政府担心没人来修路,于是开给承包商的价钱就很高。李力行说,“当时想着‘路通财通’,筑好巢就能引来金凤凰,所以在跟承包商签订施工合同时,难免拍胸脯做承诺。”

  “到了2000年,村里的路基本都修好了,财却没有想象中的通旺,这些路债就只能一年年地堆积着。”李力行表示,“我做镇长2年多,有一大部分时间都要用来应对讨债的债主,我也很无奈。”

  可以救急不能还清

  李力行表示,镇政府不仅欠着3030万元的债,还欠着118名镇干部13个月的工作补贴共27万元。目前桂圩镇每月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教师基本工资的开支共18万元,每月还有2万元的补助,用于会议、办公、招待等日常杂项开支。

  他称,每月还给承包商的钱由县公路指挥部划拨,鉴于周叔的艰难处境,他可以从镇政府2万元的日常开支项中挤出1万元,用作周叔的救急资金。但要完全还清60余万元工程款,是有心无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