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票价昨发布最低410元 测到地震可停运

2011年06月14日04:24


  焦点答疑

  跨复杂地形施工难度大

  问:京沪高铁施工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华武(铁道部总工程师):京沪高速铁路跨越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与26处通航河流、70处高速公路和省级干道,还有59处既有铁路交叉跨越。这些数据显示了施工难度非常大,总体上体现在它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建设规模非常庞大,环境保护要求严等。

  举个例子,比如说轨道及轨下基础工程难在哪?难在有效控制它的基础工程的沉降,控制轨道的线形,控制路、桥、道岔、过渡段的刚度均匀化,实现轨道的高平顺、高稳定。

  技术及装备具借鉴意义

  问:对世界高铁的发展有哪些借鉴意义?

  何华武:中国对世界高速铁路发展可提供借鉴,我认为至少有三点:第一点,经过工程实践、运营检验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成套技术装备可以为世界建设高速铁路的国家提供借鉴和采用。第二点,京沪高速铁路国家决策、地方参与,集中力量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可供借鉴。第三点,中国铁路是把车、线、网、控制系统等这些系统统筹考虑,通过标准化作业、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等措施进行系统集成,实现了又好又快的目标。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和采用。

  铁路改革重点强化市场地位

  问:铁道部正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请问,进展情况如何?

  胡亚东:当前全国铁路正在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铁路工作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着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转变铁路发展方式这个主题和主线,着眼实现铁路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推进铁路的体制和机制改革。

  铁路体制和机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就是要转变铁道部的政府职能,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强化铁路局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等。本报记者易靖   本报讯 为了预防灾害发生,京沪高铁建立了全方位的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昨天,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首次设立地震监控子系统,用以监控地震风险。

  据介绍,京沪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由风监测子系统、雨量监测子系统、地震监控子系统和异物侵限监控子系统等构成,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地质灾害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其中,地震监控子系统能在发生地震时及时准确监控地震波,并控制地震区域的列车减速或停止运行。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京沪高铁全线设立地震监控点31处,一旦监测到地表不规则震动,可直接向列车供电系统、信号系统发出指令,在第一时间使得列车降速乃至停车。

  对于风监测子系统,胡亚东说,如瞬间风力达到一定程度,监控系统会将相关信息反馈到调度所,调度所会指示司机降速以保证安全。京沪高铁全线共设置风速监测点167处。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介绍,轨道上的积水超过300毫米深时,将不适合列车运行。而据了解,京沪高铁全线设置了50处雨量监测点,一旦雨量、积水超标,列车会自动停车。

  胡亚东表示,京沪高铁的安全仍然是运营以后丝毫都不能放松的问题。

  安全保护

  每公里一名安保员

  京沪高铁全线设视频监控系统对线路和车站进行实时监控,重点部位设立外部入侵报警系统。京沪高铁全线设18个铁路公安派出所和652个值勤岗亭,按照每公里1个人的标准,安排了安保人员在运营时段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安全的巡守和防护。

  运营维护

  每天派车探路确定安全

  在运营维护方面,京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加强固定、移动设备设施运营维护确保安全。

  每天早上正式列车开行前,双向对开确认列车,也就是不载人的空动车组列车对线路进行安全确认;每10天左右即开行安全检测车,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

  气象监测

  沿线设点测风雨

  京沪高铁全线共设置风速监测点167处、雨量监测点50处。

  灾害预防测到地震可停运

  在防止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影响方面,铁路部门建立了京沪高铁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地质灾害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如地震监控子系统能在发生地震时及时准确监控地震波,并控制地震区域的列车减速或停止运行。

  防止穿越

  全线设高防护网

  为阻挡行人以及一些大型牲畜的进入,京沪高铁实行全封闭的建设标准,在全线安设了目前最高标准的防护网。

  高速铁路的防护网高度有1.8米、2.2米、2.5米等,京沪高速铁路采取的是最高的防护标准,建设的是2.85米的防护网。

  京沪高铁沿线的所有交叉道口都采取了立交的方式,全线杜绝了平交道口的存在。

  安全·技术

  京沪高铁工后沉降未超2mm

  昨天,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京沪高铁攻克了一系列控制难题,工程质量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线下基础稳定,路基工后沉降最大未超过2mm,桥梁墩台沉降未超过1mm,大大低于15mm的控制标准。

  京沪高铁在工期缩短的情况下快速竣工,其工程质量问题备受关注。尤其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线路的防沉降工作是否做得充分,直接关系到京沪高铁的安全。对此,铁道部昨天宣布,京沪高铁线路沉降在控制标准以内。

  今年5月25日至26日,30名工程界知名院士、专家,对京沪高铁进行了检查评估。专家组认为,京沪高铁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运行控制、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全具备投入运营条件。

  安全·呼吁

  铁道部副部长:希望大家敬畏高铁

  昨天,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高速铁路的安全和外部环境的关系极大,希望大家爱护高铁、敬畏高铁。

  “所谓爱护高铁,就是我们要自觉地把维护高铁的安全作为我们自己的责任。比如旅客不要携带一些危险品进站乘车;沿线人员不要强行进入高铁防护区之内;不要在高铁的安全保护区之内再搞一些私搭乱建和乱采滥挖。”胡亚东说,“所谓敬畏高铁,就是大家要知道高铁的速度是非常之快的。旅客进站候车、沿线老百姓的活动都要严格执行铁路有关安全防护的规定,不要随意违反这些规定。因为在列车高速运行之下,一旦侵入高铁运行的安全防护区,给本人、给列车都会带来危险的后果。”

  安全·数字

  京沪高铁测试超60万公里

  自去年11月15日开始,京沪高铁进行了充分的联调联试。

  截至今年5月10日,全线联调联试全部完成,共累计开行检测列车665列,检测动车组3365列,试验里程超过60万公里。

  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运行试验情况,铁路部门对部分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和列车的舒适性。

  特点

  1.工程规模最大

  京沪高铁线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2.技术标准最高

  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主要技术标准在目前世界高铁中是最高的。

  3.工程质量一流工程质量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100%。

  4.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最充分

  5.安全保障可靠京沪高铁技术先进成熟,工程质量过硬,对运营维护、治安防范和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影响等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预案。

  6.第一次实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和两种票价的运行模式

  7.第一次实行网络售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在全国铁路率先实行网络售票。

  8.社会影响巨大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根本上缓解京沪间铁路运输紧张局面,加快“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易靖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