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高铁遭遇地层下陷 使用寿命或只剩下10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15日02:34

  台湾高铁遭遇地层下陷 投入营运仅4年问题不解决只能再用10年

  据新华社电 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首次证实,耗资5000亿新台币兴建的台湾高速铁路在云林和彰化地区面临地层下陷问题,若问题得不到解决,台湾高铁的使用寿命只剩下10年。

  台湾媒体14日引述台主管公共工程官员李鸿源的说法称,据高铁公司调查,上述两个地区地层以每年7到8厘米的速度下陷,如果没有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悲观估计高铁使用寿命可能撑不到10年。

  据分析,高铁云林和彰化段地层下陷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抽取地下水。此前,台官方已封闭了上述地区的沿线农田水井,但地层下陷的速度并未明显减缓。相关专家和官员认为,要根本解决下陷问题,需要综合的治水方案,包括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

  目前岛内工程、水利和工业部门以及自来水公司已着手勘察高铁地层下陷最严重的路段,并了解目前云林地区工农业和生活自来水的配置情况。未来2个月内,相关机构计划完成整体用水问题调查与规划,以便对水资源进行全盘调配。

  台高铁公司称,为应对地层下陷,该公司已对铁路路基桥墩的支撑垫进行了调整并陆续补强桥梁结构。

  台水利部门则称,位于云林县的湖山水库预计将于2014年启用,可以提供2亿吨生活、灌溉和工业用水,届时可以基本停抽地下水。

  台湾高铁是连接台北市与高雄市的高速铁路系统,于2007年投入营运。这条铁路自1998年启动兴建计划起就命运多舛,建设期间纷扰不断,通车后也长期陷于亏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