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消息

广东连南擦亮民族党建品牌建设幸福生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19日22:13
  人民网连南6月18日电(记者杨洪 刘育珊 王俊霞)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华诞,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今天下午召开“绿色瑶山党旗红”座谈会。连南努力创建民族党建品牌的各项创新引起了与会中央党校、广东省委党校的党建专家、教授的热议。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连南以党建为龙头,以党员为主体,以“党建带四建”为载体“孵化”幸福连南,推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举措,认为,连南经验在创新民族党建工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擦亮民族党建品牌

  为探索少数民族地区党建新路子、新方法,连南立足实际,打造民族党建品牌。

  连南县结合党建理论,构建党建新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了基层组织建设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其次是注重思想引领,统一发展共识。为了把全县的党员干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上来,连南在全县开展党品、党性和“三诚”(做人真诚、做事精诚、对党忠诚)、“四有”(有理想、有纪律、有能力、有形象)教育,着力培养一支有凝聚力、有向心力、有执行力的精英队伍。

  再次是建设新型党组织。一是经营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营优势、发展优势、后发优势。二是产业型党组织,推行“支部+协会+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党建促发展模式。三是服务型党组织,首先建“流动型”党组织,其中在县建立流动党员活动中心,在镇建立党员服务中心7个;其次成立了县扶贫开发研究孵化基地,建立了党建孵化平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引导农民致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四是建立党务中心和党员领导干部信用评价体系,经营党心民心。建立党务中心,赋予各级党组织在就业、培训、创业、读书、看病等方面为民众提供服务的实质工作内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信用评价体系,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信用评级,增进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了解,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党建带四建”的探索

  “党建带四建”是连南全力打造民族党建品牌的主要载体。在创建中,连南结合创先争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党建带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是民族党建品牌的有力抓手,对此连南提出了“十六个一”(即一栋办公楼,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社会和谐工作站,一个科学发展工作站,一个计生服务室,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农村卫生站,一个农家超市,一个文化娱乐中心,一个农村现代信息平台,一个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一个农村专业合作社,一个好项目,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一套管理台账,一套档案)的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目标,着力把村级组织打造成懂经营、善管理、能致富的“火车头”。目前试点村连水和大古坳已完成了建设,为村级组织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规范化阵地,树立了一个标杆。通过典型带动、分类指导,力争到2012年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党建带农建,把党组织建立在经营组织、产业组织、服务组织上。结合扶贫“双到”开发工作,成立了县扶贫开发研究孵化基地,建立了党建孵化平台,通过金融扶持、电子商务扶持等举措,鼓励和带动党员创业,转变党员就业、创业观念,增强发展意识。

  党建带商建,夯实民族工业基础。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工委、县委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和连南创业青年俱乐部,加快培育企业“红色”意识,“哪里有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

  党建带移民,实现“离大山越远,幸福反而越近”的幸福。在移民过程中,充分发挥高寒山区党组织在移民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大力宣传政策,积极动员移民;党员带头报名,带头搬迁,率先融入城镇生活,率先承担服务管理职能,使移民搬迁井然有序。

  “幸福产业体系”显雏形

  通过党建带动,连南全县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齐抓共管促落实的良好局面。通过党建的带动,连南打开了科学发展的局面,已经走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

  幸福连南建设,首先体现在经济指标上。过去的2010年,连南获得2010年度清远市经济发展考核一等奖。在2010年全省67个山区县财政综合增长率中,连南排名第13位,名次比2009年大幅提高了42位。

  其次体现在“幸福产业体系”的建设上。结合实际,依托本地资源,通过党建龙头带动,连南积极构建具有连南特色的“幸福产业体系”:

  旅游产业蓄势待发。顺利举办三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增强了瑶族文化的品牌效应。加大民族文化旅游招商,启动了瑶山商业步行街、广东瑶族博物馆、瑶族音乐城、九寨一湾生态温泉小镇、瑶族舞曲实景演出等旅游大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30亿元。未来3—5年,连南将成为广东最有特色、产业配套最完善的旅游目的地。

  民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近几年连南对瑶族文化的发展高度重视,保护力度前所未有,传承力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推介力度前所未有。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瑶族刺绣成功申报为“广东瑶绣之乡”,顺利通过了“中国瑶族刺绣艺术之乡”专家组初评;瑶族歌舞登上央视、进入世博、走进亚运表演,成为瑶族文化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

  民族医药产业异军突起。加大民族医药的研发力度,与广东药学院等多所科研院校展开合作,采取“政府引导、产业发展、学术指导、科研开发”的发展模式,建立了广东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基地,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连南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该县计划种植民族特色种药材10万亩,力争10年建成“民族医药产业强县”。

  扶贫双到工作日益规范。以扶贫“双到”工作为契机,以高寒山区移民带领群众走出大山促进脱贫为突破口,以全省首个扶贫开发研究孵化基地连南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研究孵化中心为平台,大力推进扶贫组织专业化、扶贫人员职业化、扶贫工作规范化、扶贫渠道多样化、扶贫信息网络化、扶贫项目市场化、经营贫穷产业化,不断夯实广大群众脱贫奔康的产业基础。3年多来帮助310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9个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112户移民群众陆续搬迁入住高寒山区移民新村(首期),连水村的连水墩龙瑶寨移民新村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30日落成。

  绿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通过近年努力,绿色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连南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名县”、“中国蚕丝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无核柠檬之乡”;“瑶山茶油”、“连南无核柠檬”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绿色食品。

  专家肯定连南民族党建特色

  在“绿色瑶山党旗红”座谈会上,台上的专家学者与台下的听众各抒己见,对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来自中央党校、广东省委党校的党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连南民族党建特色,建议连南继续深化民族党建创新之处,擦亮民族党建品牌。

  中央党校教授陈登才认为,连南的建设经验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新趋势。而连南党建经验突出解决了党怎样为生产经营服务,以及在生产经营中成长壮大自己的问题。陈登才进一步表示,连南经验在我国经济协调发展中产生深远影响。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邱世绪则认为,连南敢于创新党建工作观念,把党建工作作为品牌来建设;连南党建工作观念新、举措新,组织形式创新,党的基层建设标准化走在前面。

  作者:杨洪刘育珊王俊霞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