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提醒勿携带不明物品 防范沦为走私毒品工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6日13:04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26日提醒公众,不要给陌生人携带行李物品或代收邮包,不要轻易替他人携带超重物品、代收包裹,不为他人保管、投递、买卖不明物品,尤其提醒女性朋友要保持高度警觉,提高防范意识,以免被贩毒集团利用,沦为走私毒品的工具。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加大对毒品走私的打击力度,走私贩毒的方式也愈发隐蔽和狡诈,毒贩为了逃避打击,采取“人货分离”的方式,经常在行李箱夹层中夹藏毒品,毒贩对行李箱做了仔细处理,肉眼一般看不出。出入境时,谎称自己携带的物品超重,找人代为携带;或者通过国际快递的方式,委托熟人朋友代为接收包裹;贩毒集团还常常采取诱骗和胁迫的方式,利用怀孕和哺乳期妇女、未成年人、残障人员等人群从事贩毒活动。

  该负责人说,轻松的兼职工作,帮朋友接收包裹,在过境或安检时帮人携带超重行李,在常人看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也许你出于善意、出于友情,或由于酬金的诱惑,然而在有意无意间,就成为携毒走私的帮凶,为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今年5月6日,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对一名乘坐东南亚至广州航班入境的中国籍女性旅客进行查验,现场关员在其行李包的两侧夹层内查获海洛因2503克。随后,广州海关缉私局与海口海关缉私局联手侦办顺藤摸瓜,成功告破网络招聘携带毒品走私案。

  贩毒团伙在网上招聘20-40岁女性从国外携带毒品走私入境,组织中国籍女子携毒入境,利用网站发布“出国服装调查”兼职工作信息,招聘“20-40岁中国女性、能独立出差、会英语交流”,并保证每次出国免费提供食宿和机票,每次将支付“工资”2000-3000元人民币。对于应聘者贩毒集团煞有介事地安排“面试”。当这些人上钩后,该团伙安排大家赴东南亚或西亚“出差”,在国外无所事事呆上4天,临走时交给其一个行李箱,要求将箱内的衣服样品带回中国,并有贩毒团伙成员前往接收行李箱。这些女士因警惕性不高,充当了贩毒集团的运毒工具,触犯了我国法律。

  去年10月,青海市民小张受朋友委托,去邮局领取一件包裹。小张知道朋友让他拿的包裹装有毒品,但他想毒品不是自己的,只是代人收取而已,所以就爽快答应了。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刚拿着包裹走出邮局时,他就被海关逮住了,海关人员在他手中的包裹里搜查出10克海洛因。小张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依法批捕。

  作者:王优玲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