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医大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去世前两周坚持出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赵新培
2011年06月30日08:47

  

患者悲送国医大师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患者悲送国医大师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本报讯 我国著名中医学家孔嗣伯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这位78岁的老中医在去世前两星期还在出门诊,很多患者闻讯后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

  患者自发赶来送孔老

  刘女士怀抱一束洁白的百合花站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门外的小广场上,人未开口,眼泪先流了下来。“不能接受,很难相信,”她说,“今天该是孔老给我儿子换方子的时间。”2005年6月份,刘女士18岁的儿子得了一种罕见病,非常不好治。走投无路的她找到了孔老先生,孔老的一句“你放心,没问题”,给了刘女士全家很大鼓励。现在刘女士的儿子已经24岁了,一直在吃孔老的药。

  五岁的小阿福手捧白菊花随着长长的队伍走进告别室。阿福的妈妈王岚梅告诉记者,没有孔老的保胎治疗就没有这个孩子。王岚梅在41岁的时候怀上头胎,但是在怀孕三个月的时候查出子宫肌瘤红色样变。孔老在给王岚梅把完脉之后说:“没事,放心吧。”拿着孔老开的汤药,王岚梅两口子的心一下子踏实了。现在小阿福已经5岁了,“平时有个发烧感冒的就找孔爷爷号脉。”王岚梅说。

  去世前两周还在坚持出诊

  孔嗣伯的弟子、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支楠介绍,孔老每天早上8点上班拖班到下午两三点是经常的事,午饭要到3点才能吃上。70多岁高龄的老人,半天门诊还要看近50位患者。 支楠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劝他限号,但老人却说:“病人来自全国各地,要前一天晚上排队挂号,不容易,我们要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

  2009年,孔老开始双下肢行动不便,但他仍坚持每周坐着轮椅去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出半天门诊。从今年春节开始,孔老身体出现疲乏、吃不下东西等症状,但他一直扛着不肯休息。直到前段时间北京天气很热,经过老伴几番劝说,他才勉强答应暂停一次门诊。在养病期间他还不时翻翻日历,算一算下次出门诊的时间,因为有好多预约患者让他放心不下。然而孔老再也没能与他的患者们重逢,2011年6月23日,78岁的名医孔嗣伯永远离开了人世。

  出身中医世家 15岁随父出诊

  孔嗣伯是中国近代“四大名医”孔伯华的三儿子。1948年,只有15岁的孔嗣伯就开始随父学医。上世纪50年代初期,孔嗣伯曾随父亲一起到香山双清别墅为毛主席把脉看病,后来孔氏父子还给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看病。孔嗣伯的专长是温热病、疑难杂症、妇科病,在治疗流行性脑膜炎、急腹症、小儿病毒性肺炎、细菌性痢疾、肝硬化腹水等病症上有独到经验。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