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央行近期或加息 欧元面临方向性选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3日17:57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李小雨)据经济之声报道,欧洲的主权债务的混乱局面,并没有妨碍欧洲央行每季度加一次息的步伐。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在下周四(7月7日)的例会上有可能再次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向欧洲议会经济暨货币事务委员会报告时指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而物价上扬的风险却一再上升。”他强调,“我们正在高度警戒,准备以坚定的姿态适时采取行动,避免近来的物价发展在中期内酿成四处蔓延的通胀压力。”

  这已经是特里谢近期第二次做当局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表态了。根据以往经验,特里榭经常运用“高度警戒”这个字眼,来暗示央行在下次集会将有加息动作。欧洲央行利率决策会议订于下周四(7月7日)召开。今年4月份,欧洲央行启动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央行将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5%。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欧央行在下周四的例会上存在再次加息的可能,但是近期的调查显示,随着更多证据指向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开始认为,欧洲央行今明两年的加息步伐可能较预期有所收敛。

  欧元区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也发出消极信号。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2.7%,与上个月持平,超出欧央行连续七个月上升2%的上限。但低于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期的上升2.8%,因欧洲央行加息、国际商品价格高位回落,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缓和了物价的上涨压力。

  加息一旦成为事实,希腊会因为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且经济遭受更大压力,而可能陷入万劫不复。

  另外,市场几乎认定欧洲央行将在7月会议上加息,所以欧元连涨数天,形势好转。预计下周欧元扔会上冲。展望后市,由于目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机构对于欧元的走势依然存在较大分歧,看多和看空两派都相当坚定。法国巴黎银行、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等机构看好欧元,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是重要因素。而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机构则看空欧元,他们对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感到担忧。

  作者:李小雨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