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源设计缺陷 同款产品全国禁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7日22:58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杜燕)针对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上行扶梯突发故障造成1死30伤事故的原因,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巨明在7日晚间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说:“目前可以初步认定,此次事故是因为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对此次事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中国内地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电梯。

  张巨明表示,7月5日地铁电扶梯发生故障后,北京质监部门成立调查组迅速进行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害,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造成扶梯下滑,具体原因正在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质量检验。

  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伯锐透露,目前分析,电梯底部两个本不该折断的底座已折断,制造中肯定有缺陷,所以初步认定存在设计缺陷。同时,扶梯制动有两道,第一是工作制动器,第二是附加制动器。对于奥的斯这台电梯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固定装置、驱动装置移位,链条脱落,工作制动器没有起作用;对于附加制动器来讲,没有起作用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张巨明表示,事发当天,北京市正在运行的同类型的奥的斯品牌的电梯已全部停用,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全市地铁、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的电梯进行排查,消除隐患。

  他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在事故发生两天后也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513MPE型电梯,联系厂家和保养单位对该扶梯进行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通知还要求,中国各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督促地铁、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自动扶梯的使用单位立即对所使用的自动扶梯开展全面排查,采用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他称,目前在北京地铁四号线运行的奥的斯生产的513MPE型电梯共有14台,正在积极进行事故调查和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事故的教训进一步提高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水平,保障首都北京包括电梯在内各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张巨明表示,北京电梯市场很大,到目前为止,几乎世界所有品牌的电梯在北京都有销售和运行,北京对电梯品牌没有门槛,只对安全有门槛。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