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网络舆论最关心反腐与民生 多起积极作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3日01:39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新媒体发展报告,报告认为,对中国210起重大舆论事件的研究,网络舆论最关注腐败与民生问题,网络舆论在67%的事件中起到了推动政府解决问题的正面积极作用。

  在报告认定的210起网络舆论案例中,与官员腐败和政府管理密切相关的47起,占案例总数的22%。警民冲突问题共13起,占到总数的6%。如2010年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死案、凤凰少女跳楼、“我爸是李刚”等事件。

  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如教育、医疗、城市拆迁、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类案例共39起,占到总体数量的19%。如2010年湖南校园踩踏事件、河南蜱虫事件、河南栾川县大桥垮塌事件等。

  报告显示,大陆微博网站数量从去年1月的17家增长到去年12月的88家,微博用户已超过6000万人。微博发展模式从用户最初晒心情,到目前披露社会事件从而引发关注,传统媒体介入进行采访、核实,再由微博来关注、转发,使事件又上升一个高度。微博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革命性影响。

  微博用户中73%以上的人将微博作为重要的消息来源,微博目前已成为媒体跟踪突发消息的重要来源之一。

  不过报告也指出,微博也存大量不实消息等现象。

  作者:郭少峰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