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聚焦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 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消息

盛来运:基数低瘦肉精成本增因素推猪肉价高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3日11:06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特别直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

  【上半年GDP同比增9.6% 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6月份CPI增长6.4%,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翘尾的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比较高所致。6月份CPI的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另外,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加起来正好是同比指数扩大了0.9个百分点。

  盛来运: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涨价因素主要还是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涨的幅度比较大。6月份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由此带来对CPI的影响,环比指数影响了0.3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新涨价因素中间,主要还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造成了一些影响。

  盛来运同时表示,我们也要全面的看待猪肉价格的上涨,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猪肉的价格波动上。

  盛来运:6月份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涨幅,同比涨幅是57.1%,主要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2009年、2010年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尤其是2010年6月份,猪肉价格是比较低的,所以要是算今年的同比指数的话,肯定是比较高的。正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比较低,养猪效益差,所以很多生产者减少了存栏量,不愿意养猪,造成了今年上半年猪肉的供给不足。

  二是上半年以来出现了瘦肉精事件,也加大了市场的波动。

  猪肉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成本推动所致。因为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猪肉产量下降并不太多,但为什么价格涨得这么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认为这次猪肉价格上涨的机制跟上次相比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由于人工成本的增加、饲料成本的增加,还因为环境治理成本的增加、运输成本的增加,使养猪成本也增加,由此推动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盛来运说,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