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0余肢残人为白血病患者募捐 1小时捐5万多(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03日02:05
昨天上午,一段名为《天佑玉良》的视频悄然流传。几小时后,50余位坐着轮椅或架着拐杖的肢残人士,聚首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一场自发的捐赠会悄然举行。

  昨天上午,一段名为《天佑玉良》的视频悄然流传。几小时后,50余位坐着轮椅或架着拐杖的肢残人士,聚首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一场自发的捐赠会悄然举行。

  《天佑玉良》的主人公张玉良,是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辈子只走过一年路的残疾人,却为所有的残疾人干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发明了残疾人手动驾驶装置,让肢残人也能开车。如今,多少不能走路的人,在他的帮助下,尝到了“开飞机”的快感,但是,他却因为急性白血病,“困”在大大的口罩后面,不再飞翔(见图)。

  救他就是救我们自己

  昨天下午,张玉良安静地躺在医院里。他不知道,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里很多人在牵挂他。一位电缆厂的赵姓老板架着双拐从南四环赶来,留下1万元;安利北京公司工会主席杨诚赶来,留下公司捐助的2万元;北京市肢残协会主席刘京生赶来了,不仅留下善款,还感慨地说:“以前是他帮肢残人,如今是我们肢残人帮他。”不到一个小时,50位肢残人士已捐赠54840元。

  东城区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李宗跃告诉记者,他的汽车安装的就是张玉良发明的“手动驾驶装置”,所以,“今天握住方向盘赶来捐款的时候,我就想,我不是来帮他的,我是帮助我们自己的。”

  QQ车跑遍全国教开车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市肢残协会第一时间开通救助电话64005342。来电话咨询的不少都是外地人。一位河南人告诉记者,想当年,正是张玉良开着奇瑞QQ赶到河南教他开车。当他生平第一次启动汽车的时候,这个40岁的男人趴在方向盘上嚎啕大哭。天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开着QQ到我家,拄着双拐下来,然后告诉我:"哥们,咱们学开车,其实挺容易的。"正是这句话让我知道,原来我还有活下去的理由。”

  据李宗跃介绍,从2004年开始,有着严重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张玉良驾着自己的奇瑞QQ,到全国各地教大伙驾车技术,算一算只有西藏和新疆没去过了。

  配型成功只差手术押金

  从去年4月1日北京市允许肢残人士驾车起,每天都有人到张玉良的单位北京美倍力残疾人文化交流中心改装座驾。54岁的张玉良说:“好政策来得太晚了,赶紧帮大伙儿抢抢时间吧。”

  女儿张淼告诉记者,今年初,父亲出现高烧不退、四肢麻木的现象,一检查是急性白血病M4型。叔叔、姑姑赶去做骨髓配型,姑姑的配型成功率为7成,可是高达35万元的手术押金,难倒了这一家人。张淼刚大学毕业尚未工作,妈妈月收入1000多元,而张玉良一心只顾推广技术,从没想到拿技术卖残疾人挣钱,如今生生拿不出手术费。

  可是,天性乐观的张玉良却充满信心。山西病友出院了,他把人家送到医院门口说:“我也得赶紧好,等我病好了,我请你吃北京烤鸭。”他跟女儿说:“甭着急,等我病好了,咱全家人去吃烤鸭。”

  张玉良·小档案

  第一批拿到肢残人驾照

  张玉良一辈子都在跟开车较劲儿。他1957年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是开大货车的。张玉良两岁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1998年,在东城残联支持下,张玉良和朋友成立了6人“研发”团队。这支“山寨队”的最高学历不过高中,最高技术不过修表,可大伙要解决的竟然是如何用双手就能应付“摘离合”、“挂挡”、“踩油门”和“踩刹车”这种靠四肢完成的事情。1999年,研究初战告捷。6个人生平第一次开了一回汽车。

  就是这一年,现任残联主席的张海迪当上了政协委员,她第一次提交《关于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辆的提案》。此后,张海迪一提就是10年。

  2002年,张玉良们成立“北京美倍力残疾人文化交流中心”,推广手驾装置。2010年这一装置成为全国第一部获得国家标准检验通过的手动驾驶汽车辅助装置。2010年7月,包括张海迪、张玉良在内的第一批21名肢残人拿到了驾照。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