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岁老人造出神舟飞船 用废品制成万吨油轮(图)

来源:半岛网
2011年08月04日11:13
 

  他爱用废品创作,神舟飞船、十二生肖、万吨油轮,样样都是拿手绝活。他是个老男孩,“一有什么新作品,他就赶紧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打电话,让大家去参观参观……”他就是热心肠的管金元,今年都90岁了,依然活力不减。

  看!神舟飞船

  一进管大爷的门,你会以为是进了废品收购站,门口堆着三大摞一人多高的旧报纸,墙角放着许多捡来的泡沫饭盒。可在这小屋里面,有管大爷的宝贝一艘神舟飞船,三米多高,跟真的一样。具体是什么时候完成的,管大爷也不记得了,只是记得,这是为了庆祝杨利伟第一次去太空创作的。飞船是用塑料泡沫拼接起来的,上面还插着中国国旗。飞船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神五我国第一人升天,神六又有两人到天空,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到天空游玩,同时会出现更多的精彩活动,国内外观众等着看吧,好戏在后面。”最底下还写着四个大字:“轻拿轻放”。

  瞧!万吨油轮

  往窗户顶上看,那里还停着一艘万吨油轮呢,也是管大爷纯手工制作。船体纸盒大小,上半部分是天蓝色,下半部分是暗红色,船头竖着旗杆,旗杆顶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船上还有一座像是宝塔样的控制室,船后还竖着雷达。在不远处还有一艘袖珍版的小游轮,连游轮上的栏杆管大爷都做得细致入微。

  门的右边还有管大爷用废旧电池拼起来文明宣传语“文明青岛,文明……”,由于有几块电池掉了,记者也没琢磨透后边几个字到底是啥……但这些创作只是管大爷屋里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有幸能到管大爷家里坐坐,你会发现惊喜绝对不止这些,就连大爷自己也数不清了。管大爷年纪大了,耳朵也不太好使,跟他聊天得使出吃奶的劲他才能听见。

  哈!十二生肖

  屋中间靠左一侧,是管大爷新完工的十二生肖,全部是用捡来的泡沫塑料雕刻而成,还给它们上了颜色。虽然马看上去有点像牛,牛看上去有点像猪,兔子的耳朵做成了三角形,猴子的眼神有点呆,但其他的还是刻得有模有样、惟妙惟肖,尤其是老虎,黄褐色的毛皮上有黑色横纹,额前还有个王字,很是虎虎生威。还有那昂首挺胸、红冠竖立的大公鸡,也颇有几分威严……为了让它们看上去喜庆一些,管大爷还给它们披上了花衣,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不过以管大爷90岁的高龄,雕刻这么一套可不容易,费了三年的时间才完成,正好赶上了创城,管大爷就把这套作品的意义与创城结合,希望人人都行动起来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嘿!90岁的老男孩

  记者去管大爷家时,一提爱创作的管金元,左邻右舍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一楼洗衣服的李女士听记者打听管大爷的事,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跟记者唠了起来。

  “管大爷今年都九十多了,在这住了也五十多年了,我们都是老邻居,从他退休起就特别爱做东西。”李女士笑呵呵地说,“他就是个老男孩,越活越年轻了,每次有新作品,就给我们这些左邻右舍 、亲戚朋友打电话,让我们去参观参观,有时候你不去还催好几次。他还是个特别热心的人,看到路上有垃圾,他都捡起来,但他捡废品不是为了卖钱,他自己有退休金 ,电池他就攒着,攒多了就交上去,其他物品就自己搞点创作。”

  “要说管大爷,确实是个热心人,他只有一个闺女,住在崂山区那边,很孝顺,经常过来看他。我们也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和闺女住在一块多方便,但他就是不肯。他对自己的作品特别爱护,说什么都不让人拿走。”居委会主任说,“在这都住了一辈子了,哪舍得离开。除了耳朵不太好,老大爷身体还行。”

  文/图 实习生 谢伟伟 记者 郑凯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