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没房没车没成家为男友贪千万 逃亡拾荒为生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邱伟 J179 程宁
2011年08月04日16:01
张虹光
张虹光
蔡小红
蔡小红

  原北京王府井外文书店女会计蔡小红,在将近十年时间里,将100多张单位转账支票偷偷拿出,交给自己的朋友去做生意,因此涉嫌贪污、职务侵占总计1000余万元。今天上午,56岁的蔡小红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出庭受审,一同受审的还有她的“朋友”张虹光。

  受审称两人关系“一般”

  上午10时许,蔡小红和张虹光被带上法庭。站定之后,张虹光转头看了看头发花白的蔡小红。蔡小红神情平静,看似无动于衷。“我认罪服法。”开庭后,蔡小红说。张虹光同样表示认罪。两人都同意法庭适用被告人认罪程序审理。

  公诉人随后简单问了几句,蔡小红说她和张虹光是朋友关系。“你们关系密切吗?”公诉人问。“一般吧。”蔡小红答道。“他做生意缺钱,我就想帮他一个忙。”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1991年6月至2000年6月间,蔡小红在担任北京市外文书店业务科统计员、北京王府井外文书店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统计员、计财部会计期间,利用其负责本单位与该单位下属王府井外文书店、外文工具书店等多家门市间货款结算并制作、保管相关会计明细账目等职务便利,伙同无业人员张虹光,采取截留转账支票、应收账款不入账等方式,将各门市付给北京市外文书店部分货款和北京王府井外文书店股份有限公司与各门市之间的部分往来货款予以侵吞,共计1060余万元。所有赃款全部交由张虹光挥霍。

  检察机关认为,蔡小红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公司工作人员,伙同张虹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侵吞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本单位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应以贪污罪、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十年“借”走上千万

  北京市外文书店是成立于1958年的老国企,蔡小红的父母都是书店的老职工,蔡小红进入书店后,凭着自身的努力获得了单位信任,成为总店的财会人员。然而20年前的一次邂逅,改变了一切。

  1991年,蔡小红在海淀区稻香湖的一个马场游玩时结识了张虹光,此后两人又在王府井街头巧遇,互留了联系方式。随着交往的密切,单身的蔡小红与张虹光成了朋友,她得知张虹光是个自由职业者,大她两岁。不久,张虹光找到蔡小红,说自己做生意缺钱,想让她帮着借。张虹光并没说明这钱怎么借,但他很清楚蔡小红是外文书店的财务人员。

  蔡小红没有拒绝,她把一张下属门店刚交上来的货款支票交给了张虹光。在当时,外文书店的十多家门店都要通过总店对外订书,由此各门店与总店之间产生了货款往来,在蔡小红所在的业务科,所有货款往来的支票均由蔡小红一人收付。所以即便她收到门店的支票未及时入账,也很难被发现。张虹光很快拿着没有抬头的支票兑到了资金。过了一段时间,张虹光又找来,却不是为还钱,而是说钱不够,要继续借。蔡小红还是没有拒绝。

  自此之后,张虹光时常来要钱,他每次得到的数额并不固定,蔡小红当时经手的支票是多少钱,就给张虹光多少钱,少则几千块钱,多则二三十万。按照张虹光的供述,他拿到的钱都用在了生意上。他在天伦王朝等高档酒店长期包房,自称用于办公。可张虹光做生意从没赚过钱,1995年时还被人骗了,自此再没有还款能力,但他依然不断向蔡小红要钱。1998年,张虹光染上了毒瘾,仍靠蔡小红拿来的钱维持生活。

  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蔡小红。实际上,她与张虹光的情感交往并没维持多久,但蔡小红依然不断满足张虹光的要求,她被抓后自己也说不清其中的原因:“我也不知道自己图什么,就这么糊里糊涂地开始了。”蔡小红说,每次张虹光来拿钱,总是对她说,有一笔大生意要做,等做成了就能把钱全还上。但她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十年,这期间张虹光前前后后“借”了一百多次,累计一千余万元,却没还过一分钱。“每张支票都有外文书店的章,张虹光应该非常清楚这些都是外文书店的公款。”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桂杨告诉记者。

  事情发展到后来,蔡小红也怕一旦停止借款给张虹光,张就再也还不上钱了。于是,她只能一次一次地拿钱给张虹光,希望张能把钱赚回来。

  逃亡期间拾荒为生

  根据警方的调查,一直过着单身生活的蔡小红名下没有房、车、贵重财物,生活条件并不优越。很多与蔡小红熟识的人都难以相信她是鲸吞千万的女巨贪。财务记录显示,张虹光2000年因吸毒被劳教,蔡小红侵占货款支票的行为就此停止。

  此后,蔡小红离开了财务岗位。几年之后,她顺利退休。桂杨检察官介绍说,外文书店每年查账,都是总店和门店分开来查,从未对过总店和门店的账,加上蔡小红一人掌握全部货款情况,所以始终没被发现。直到2006年,外文书店开始全面清查、审计,经过对账才发现有上千万元的缺口。单位找蔡小红对账,她脱身后找到张虹光。他们想来想去,觉得只剩下一条路:逃亡。

  两人一起逃到云南景洪,过起了隐姓埋名的落魄生活。在当地,张虹光找了一个女友同居,他们与蔡小红住得不远,平时3个人在一起吃饭。曾给张虹光带来千万财富的蔡小红很快就穷得身无分文,除了张虹光平日的接济,她只能靠拾荒度日。

  去年3月,身为球迷的张虹光跑去宾馆开房看球,暴露了身份,被警方抓获。在张虹光的带领下,民警抓获了蔡小红。

  “我这辈子就这么完了”

  检察官桂杨告诉记者,北京市外文书店原来是全民所有制企业,1994年改名王府井外文书店成为非国有的股份制公司,因此蔡小红的主体身份在1994年前属国家工作人员,1994年后是非国家工作人员,根据这两个不同的身份,蔡小红1991年至1994年的行为涉嫌贪污罪,1994年至2000年的行为涉嫌职务侵占罪。

  桂杨介绍,如何给蔡小红定罪曾有过分歧,因为在1997年新刑法实施前后,职务侵占行为的罪名多次变化,如果按照当时的法律细分,蔡小红的行为可能涉及盗窃罪、侵占罪、职务侵占罪多个罪名。最终,检方经过研究,依据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将罪名统一为职务侵占罪。

  记者了解到,在被抓后,蔡小红在看守所里读起了老子的《道德经》,她称自己已经“无欲无求”。对于审判,她一度拒绝请律师,表示自己全部认罪,没有必要花这个钱。而在“淡定”的背后,蔡小红偶尔也会流露出深深的懊悔,“以前太糊涂了,很多事情没想明白”,她曾对前来提讯的检察官不无感慨地说:“我没有结婚,家也没有,孩子也没有,我这辈子就这么完了。”

  “在近十年时间里,你一直向蔡小红借钱。你现在对蔡小红是什么心情?”法庭上,蔡小红的辩护律师向张虹光发问。“这是什么意思?”张虹光摇摇头,自称听不明白对方的话,拒绝回答。

  本报记者 邱伟 J179 程宁 摄 J215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