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标普不依不饶发难美市政债券 美参院将调查标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8月10日01:45
8月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媒体发表讲话。
8月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对媒体发表讲话。

  原本自认为只是率先对美债降级的标普,如今发现自己是单枪匹马。穆迪和惠誉近日的表态证实,二者短期内都将维持美国的A A A信用评级。而标普8日下调美国市政债券及房地美和房利美(“两房”)等多家金融机构评级的行为证明,它已决定将一条路走到底,尽管美国参议院已准备对其“不负责任的举动”展开调查。

  标普再给美金融机构和市政债降级

  标普8日宣布,下调美国部分市政债券及“两房”等多家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至A A +,同时还将一些受影响实体(包括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彭博社的文章认为,此次下调是在广泛意料之中的,是标普上周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的直接后果。按照标普的标准,一个国家的评级限制着金融机构及其他实体的财务实力评级。

  标普发表声明称,下调“两房”和其他一些美国政府支持企业的评级是因为这些机构要依赖联邦政府的支持。负责监管“两房”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代理局长德马科称,美国政府支持这两家公司的承诺不会因标普此次下调评级而受到影响。

  作为此次遭降级的五大保险公司之一,纽约人寿发言人称,不赞同标普认为A A A评级的保险公司应严格跟随美国国债步伐进行调整的看法。其他几家公司也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健康,理应继续保持A A A评级,并说对自己商业模式的实力依然有信心。

  有分析认为,这些金融机构和市政债券的评级遭下调可能造成的后果是,其融资成本将因此上升,对其盈利、现金流、投资与贷款能力等都将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增加美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和整体经济下行风险。

  穆迪惠誉短期不降美债评级

  评级机构穆迪8日再次确认了美国的A A A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为负,并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决定了美国比其它国家拥有更强的债务偿还能力。

  惠誉主权评级团队负责人赖利6日也曾表示,现在下调美国国债评级还为时过早,因为该公司仍在观望债务上限法案设立委员会制定进一步减赤措施的成果。

  另一方面,标普却表现出“不依不饶”的态度。其日前表态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都不太可能恢复A A A评级,并且在未来6至24个月内,美国主权信用再遭降级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美银美林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新委任的两党委员会不能按计划在11月23日前制定出可靠的长远减赤计划,标普甚至可能在11月或12月将美国主权评级由A A +降至A A -。

  《华尔街日报》对这一现象点评说,由于债券指数和投资者通常以这三家评级机构给出评级的平均水平或评级最高的两家进行风险评估,因此标普的上述决定不会导致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美国的评级实际上依旧是A A A。另一方面,美国可能还有一些时间采取行动保留剩余两家评级机构的A A A评级,但鉴于标普已说明仍可能进一步下调美国评级,留给美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美参院将对标普展开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一名助理8日透露,该委员会开始对标准普尔上周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一事进行调查。这名助理称,调查小组在收集有关标普此举的信息,但尚未决定是否就下调评级举行听证会。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蒂姆·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称,标普做出的是“不负责任的举动”,有可能产生导致购房人、信用卡持有人、购车者以及州和地方政府借贷成本提高等“溢出效应”。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标普特立独行的举措表示强力支持。投资大师罗杰斯表示,几乎所有的人都应该已经知道,美国的A A A评级早已经名存实亡,标普不过是说出了实话;市场出现暴跌并不是因为标普下调评级,而是市场知道目前的经济正在经历很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