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卡梅伦:政府考虑发生骚乱时关闭社交网络工具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13日01:48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说,政府正研究今后发生骚乱时是否关闭微博等社交网络工具服务,或者阻止骚乱者利用社交网络工具串联。不仅卡梅伦领导的联合政府内部有人怀疑这类措施是否可行,而且民权组织和反对党人士警告,这可能导致警方或网络运营商滥用权力、侵犯公民权利。据新华社电

  防骚乱者串联,英政府考虑关社交网络工具

  卡梅伦11日在议会下院紧急全体会议上说,骚乱者利用社交网站在全国范围串联。

  “信息自由流通可以用来做好事,但同样可以用来干坏事,”他告诉议员,“如果有人利用社交网络制造暴力,我们需要阻止他们。”

  “所以,我们正在研究是否应当在我们知道有人策划暴力、骚乱和犯罪时,阻止他们通过这些社交网站和服务联络。”

  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今后几周将会晤国内主要社交网站和黑莓手机生产商的代表,讨论它们在骚乱时的责任和义务。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政府内部对关闭社交网络服务在技术上是否可行以及是否会影响公民正常行使权利有疑虑,许多人怀疑这类措施的实际效果。

  非政府组织“开放权利团体”主管吉姆·基尔洛克认为,政府需要说明,谁有权断定短信息或微博是否含煽动骚乱的内容。

  “唯一现实的答案是必须由法庭来裁定。如果不动用法律程序,那我们不久就会看到私营公司或警察滥用权力。”他说。

  基尔洛克说,任何可能关闭网络服务的政府政策都会损害公民通信权和隐私。

  最大反对党工党议员斯特拉·克里西在下院辩论间歇发微博,批评卡梅伦政府把骚乱归咎于微博是“精神不正常”。

  民众自发利用社交网络“人肉搜索”骚乱嫌疑人

  在骚乱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社交网络,目前又成为英国网民“人肉搜索”骚乱者的主战场。除脸谱网站外,在图片上传网站Flickr、社交网站推特上,网民也都开始积极寻找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嫌疑人。

  伦敦警察局尝试利用社交网站抓出嫌疑人,并在“Flickr”上张贴25张嫌疑人照片。

  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民众在网络上发起的“人肉搜索”,引发网友热烈参与的效率远远高于警方行动。

  其中一个名叫“捉拿强盗”的发帖行动,张贴了数十张伦敦骚乱者的照片,远远超过了警察局所公布的照片数量,立刻引起网友的热烈回应。

  在英国政府开设的电子请愿网站上,要求严惩骚乱者并剥夺他们享受国家福利权利的联名信在短时间内就有超过10万人签名,这项请愿因此有望被提交到英国议会进行讨论。

  骚乱致5人丧生,已拘捕1700名嫌疑人

  英国警方12日说,共有5人死于连日来的暴力骚乱中。

  警方说,骚乱中,一人在伦敦克罗伊登地区一辆汽车内遭射杀,3人在伯明翰被车撞死,另有一名68岁老人在伦敦伊灵区被骚乱者打伤头部,送院后不治身亡。

  英国伯明翰市居民塔里克·贾汉的儿子哈龙与两名同伴10日在骚乱中丧生。当时,哈龙和同伴自发上街,试图保护社区不被侵扰。

  现年45岁的贾汉呼吁年轻人不要以暴制暴。“人们应当让法律来处理这件事。请求所有年轻人,为了我们社区的团结,保持冷静。”

  英国警方和法庭正全力追捕和惩罚犯下罪行的骚乱份子。当地时间12日中午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警方共拘捕了1700名参与骚乱的嫌疑人,这一数据还在不断上升。大部分都被控抢劫、偷窃、纵火,一些人面临谋杀罪指控。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