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消委会调查指九牌子电风扇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6日10:58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夏日炎炎,不少市民都会电开风扇解暑。不过,香港消委会公布市面上12款电风扇测试报告,发现仅一款通过全部安全测试,有多达九个品牌的电风扇出现绝缘不善问题,另有三款电风扇的物料耐热和阻燃性不足。消委会呼吁市民若开启电风扇后发现扇叶转动有异常,可能摩打正在空转,应马上关闭以免摩打过热发生危险。

  消委会最新一期《选择》月刊报道了机电署测试报告,署方抽查了市面上12款扇叶直径由12吋至16吋的电风扇,价钱由189元至988元不等。

  测试结果发现,所有样本中只有一个型号电风扇通过了全部6项安全测试,但其他8个牌子样本,均因为摩打绝缘线圈绕得不好,令绝缘线圈与铁心之间分隔距离不足,除了2个样本外,其余样本都在绝缘线圈涂上绝缘油,可承受高达3000伏特电压,故机电署认为在正常操作下不会漏电;至于尚朋堂样本则摩打绝缘线圈与铁壳之间分隔距离少于标准要求。

  测试又发现,有样本的底座连接头的胶料和发达牌样本的风速选择掣不能通过球压测试;而该样本的外壳胶料和尚朋堂样本的扇体底部部分胶料外壳同样有阻燃性不足问题。此外,另一款样本的扇叶罩螺丝经测试后滑牙,虽然扇叶罩仍能扣紧,但却增加了松脱机会,让用户有可能触摸到转动中的扇叶;也有样本在钭道是10%的斜面上测试时翻侧,不够稳固。

  有品牌代理商指会采取一切措施改善产品安全;而另一家代理商则称,测试样本的型号已停产,日后生产新产品时会针对性跟是次未达标项目。

  消委会总干事刘燕卿表示,过往有个案因为电风扇摩打空转过热而起火,她呼吁市民开启电风扇后,若发现扇叶转动有异常应马上关闭,以免摩打空转过热发生危险;市民亦要勤加清洁电风扇,以免扇叶积聚尘埃引发短路。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