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三公经费 > 北京三公消息

北京44部门公开“三公” 教委回应三项费用居首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6日13:37

  44部门公开"三公" 在公车、出国、接待三项费用中市教委均高居榜首今年——

  21个部门"收紧"公车花费

  本市44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很多部门的公车花费预算均有压缩。同时,在构成"三公"的公车、出国、接待三项费用中,市教委决算和预算都高居榜首。

  "三公"第1名·公车

  半数部门收紧钱袋子

  记者统计发现,各部门今年的公务用车消费被压缩得厉害。即便如此,在"三公"预算中,公车消费占总数的六成,是"三公"的"老大"。

  在公布数据的44个部门中,21个部门今年的公车消费比去年减少。

  今年,市教委公车消费降3100万元,市残联的公车费用预算大幅减少。市残联去年实际支出557.14万元,今年预算仅15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市国资委、市工商局等近半的政府部门没安排购车经费,成为购车"零增长"的部门。

  ●教委回应

  在今年的公车费用中,市教委公车消费降3100万元,降的最多,但仍高居榜首。

  据了解,市教委去年实有车辆1258辆,平均每车运行维护费2.92万元,同年公车购置费3981.04万元,购车128辆,车均购置经费31.1万元(含34辆载客汽车致车均购置经费较高);今年的购车预算仅868.9万元。

  据市教委解释说,公车预算降幅较大,主要是所属预算单位在2009年和去年完成了大部分的黄标车淘汰报废。

  此外,市教委所属首师大等31所学校车辆更新购置费2733.23万元,此项经费于2009年年末下达,大部分经费在去年支付。

  在去年预算安排完成车辆购置及更新,列支经费2489.5万元。

  44个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三公"第2名·出国

  18部门出国费用增加

  记者统计发现,有18个部门在因公出国花费方面有所增加。除了市教委占据首位外,"卫生口"中,市药监局出国费增加62万余元,市卫生局相关费用增加了40多万元,中医药管理局约增加了30万元。

  ●教委回应

  去年市教委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数4483.94万元,市教委表示各个所属预算单位的出国经费大部分为国际会议、学术交流、艺术院校的出国交流演出费用和骨干教师的中短期培训费。

  今年这项预算数4786.56万元,比去年决算数增长302.62万元,市教委解释原因主要为市属高等院校的国际学术交流及国际会议逐年增加。同时,为了提高高校教师的综合素质,近年来高校国际交流访问学者人数有所增加。

  "三公"第3名·接待

  市教委预算最高约1345万

  在公款接待方面,市教委预算总额最高,达1344.53万。市商务委增幅最大,该委去年决算为10.23万元,今年预算为42.46万元,增幅达315.05%。

  市商务委表示,由于今年该委承办了中国服务贸易大会、京港洽谈会等大型活动,中外宾客接待量大;外加商务对口支援工作接待任务增加,因此该方面的费用"激增"。

  ●教委回应

  在公务接待费用上,今年市教委的预算数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市教委解释称,这一部分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发展对学校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不断提升,随着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逐步提高,各种学术交流和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的检查评估也有所增加。

  本版文/记者赵颖彦 李洁 周超 王晟 蒲长廷 孙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