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口岸截获害虫四带刺尾虎天牛 国内尚无分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10:04
  中广网宁波8月17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杜金明 通讯员唐巅 崔俊霞)日前,一批来自墨西哥的92.7立方米的破布木原木从宁波口岸进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原木进行检验检疫时,截获四带刺尾虎天牛,该林木害虫是宁波口岸首次截获,在我国尚未有分布。

  该批带皮原木输出前在墨西哥已经过检疫除害处理并出具了《植物检疫证书》,但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口岸查验时,发现原木表面有新鲜虫粉,且箱底带有残枝败叶,经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当场截获活天牛,后经实验室鉴定为四带刺尾虎天牛,可见输出国检疫除害处理效果不佳,检验检疫人员决定对该批原木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处理合格才予以放行入境。

  宁波是我国木材进口的重要口岸,2010年进口木材已逾50万方,2011年进口量呈继续上扬趋势。在大量的进口木材中,宁波检验检疫局常截获天牛、蠹虫、象甲、吉丁、线虫、杂草等外来有害生物。仅2011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已在进境木材中截获双棘长蠹、双钩异翅长蠹、长林小蠹、材小蠹、长小蠹、栎材小蠹、窄吉丁等检疫性有害生物21种次,以及黄褐棍腿天牛、箭丽虎天牛、四带刺尾虎天牛、光滑材小蠹等一般性有害生物327种次,这些外来有害生物的频繁闯关给我国林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鉴于外来有害生物随进口木材频闯我国口岸,为保护我国森林生态安全,保护林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木材进口企业,在木材进口贸易当中,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我国的检验检疫要求开展贸易,如带皮原木输出前须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另一方面在贸易合同中明确签订检疫要求条款,避免出现因输出前检疫除害处理效果不佳而须再次除害处理的情况。

  作者:刘发丁 杜金明 唐巅 崔俊霞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