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秭归代表一纸建议让30万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17日10:41
  8月16日,笔者随湖北秭归县茅坪镇检查组来到西楚社区卫生室,正巧碰见社区居民喻海英到这儿给自己的小孩买感冒药,2盒药仅支付药费23.20元,若在8月份以前,同样的两盒药需要支付药费28.20元。喻海英高兴地说:“现在买药比以前便宜多了,两盒药就便宜了5块钱,这项惠民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6日起,该县在乡镇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将484种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给患者,这样村卫生室在药品销售上存在的“同品种同规格而不同价格”的矛盾和问题随即显现,农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人民利益大如天,“一针一剂”总关情。向君、周玉波等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不含糊,于今年1月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尽快启动村级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

  为了回应人大代表和百姓的新期待,县人民政府迅速研究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全县191个村卫生室自8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这也标志着全县基本药物销售“零利润”实现了乡村全覆盖,让30多万百姓得到了实惠。在操作程序上,按照“村卫生室申报计划,乡镇卫生院汇总上报,省基本药物招投标平台统一配送”的模式执行。为确保村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顺利推进,之前,卫生主管部门组织专班对各村卫生室库存药品进行了清仓盘存,对库存药物给予3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实行备案使用即:10月底以前,村卫生室库存的药品按实际进价销售。从11月1日起,各村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不得销售,所售药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录》执行。自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之后,各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财务、药品采购等由乡镇为卫生院负责实行“一体化”管理。(宋秀万)

  作者:宋秀万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