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洋局欲起诉康菲 专家:须用强力手段使其负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18:31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海洋局昨日(16日)表示,将会对康菲发起渤海溢油生态索赔事故。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表示,已经开始向全社会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并且邀请国内法学和海洋专家组成专家考评组,最终推荐以一家为主体,三家到四家为辅助的办理机构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

  康菲有恃无恐

  为了起诉康菲公司,国家海洋局对于招募律师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的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开始尽全力来保护国家的能源、环境安全。

  魏亮:在这样的状况下,以这样的高要求来对康菲进行起诉是完全必要的,现在国家海洋局已经开始着手约谈康菲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从国外的一些经验来看这是完全有必要的。有些国家对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一些公司和企业,在他们作为不够积极的时候,甚至要把他们起诉到倾家荡产、主要负责人坐牢这样的程度,所以看到这样一个消息我觉得非常的振奋。

  康菲事后拒不道歉,态度傲慢、淡定,现在很多人对于康菲特别不买账,魏亮认为,康菲在美国的总部从没有提到过渤海漏油事件,这表明康菲对这件事是有恃无恐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

  魏亮:一是我国应对海洋石油开采方面的经验不够充分,之前大多是在陆地上面钻井打油,对海洋上的监管、惩罚力度都不够。海洋局处罚的最高限额是20万,这对康菲公司来说没有约束力。其次,我国老百姓收入比较低,经济实力有限,恐怕不可能跟康菲直接打官司,所以康菲公司觉得这件事中国政府可能要自己收拾残局。现在看来,我国要向康菲公司起诉,甚至要求他实现一个天文数字的赔偿。

  经济赔偿定位上亿元太小看此事

  媒体报道海洋局可能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康菲提出上亿元的索赔,但是海洋局明确表示说报道不实。魏亮认为,可能海洋局还没有完全确定到底要索赔多少,仅仅定位于上亿元有点太小看这个事情。还需要让专家团队进一步勘察和定损事故之后,提出很多保证权益的条件,比如说要修改法律规定让赔偿没有上限,对导致漏油的公司进行刑事调查等,在种种压力之下使其作出妥协。

  魏亮:首先海洋局还没有完全确定到底需要赔多少,现在开始招募专家组、律师团,只有当专家组到位之后,才能通过非常细致的调查来判定康菲要负什么样的责任,具体的经济赔偿是怎样的,所以仅仅定位于上亿元有点太小看这个事情。一年前美国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最终在美国政府强力压迫之下,英国石油公司掏出200亿美元赔偿基金达到和解。对于康菲这样傲慢的公司,一定要用一些强力压制手段迫使他负责。

  魏亮同时指出,之前我们国家在能源安全领域主要看重的是能源供给安全,对于能源的保障或者周边的安全上面思考不够,认识不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能源安全问题都是一个大问题,几十年来,很多惨痛的教训使他们在周边的保障和应急机制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

  魏亮:我国从现在开始,也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加强,在吸取其他国家的教训和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我国的监管和治理的制度。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