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面临内外挑战 忌惮卡扎菲拥有生化武器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25日02:40

  不怕他隐蔽 怕他放毒气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3日占领了阿齐齐亚兵营。这一最新事态表明,反对派武装已基本控制了首都。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还不是反对派欢庆胜利的时候,因为许多严峻而紧迫的挑战还摆在他们面前。

  如何肃清卡扎菲余部

  目前,虽然反对派23日占领了阿齐齐亚兵营,但并没有抓住卡扎菲及其儿子。对反对派来说,抓到卡扎菲及其儿子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卡扎菲及其儿子虽然大势已去,但只要他们不投降,坚持抵抗,仍能对反对派造成重大威胁,因为他们还有不少支持者。反对派进攻卡扎菲最精锐部队32旅驻地时并没有遇到太大抵抗,只有大约50名士兵把守,反对派一些官员认为,其余士兵很可能化整为零,分散潜伏,伺机反击。

  据报道,目前,卡扎菲余部仍控制着200多枚“飞毛腿”导弹。此外,叛离利比亚政权的高官也透露,卡扎菲握有生化武器,其中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积攒的芥子毒气。美国情报官员估计卡扎菲拥有10吨芥子毒气。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卡扎菲确实拥有生化武器,将增加其周旋的余地,甚至可作为和反对派谈判的筹码。

  如何重建国内秩序

  眼下,利比亚社会秩序混乱,主要有两个表现。

  一是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枪支弹药流散,到处是散兵游勇,平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一些国际人权组织担心,卡扎菲被推翻后,一些反对派武装分子很可能会对卡扎菲支持者进行大规模报复,导致抢劫、谋杀、酷刑等严重问题;二是平民百姓处境艰难,生活必需品供应紧缺。

  因此,在清剿卡扎菲余部的同时,反对派要尽快恢复社会治安和一些地方的燃气、食物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如果反对派在这些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势必引起百姓的不满和不信任,进而影响其政治前途。

  同时,利比亚反对派需要迅速弥合内部分歧,立刻着手组建新政权,以应对各种挑战。在卡扎菲掌权的42年间,利比亚没有政党,因此,反对派通过选举建设一个民主国家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

  如何应对外部挑战

  利比亚反对派是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全力配合和支持下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因此,战后如何在“回报”西方和维护本国主权及利益之间找到一种平衡,也是反对派的一个难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反对派不可能独享胜利的“蛋糕”,但过多地牺牲本国利益会引起利比亚民众的反感。

  此外,利比亚西部与“基地”组织活跃的阿尔及利亚接壤。整个内战期间,卡扎菲政权不断声称“基地”成员已混入反对派当中。卡扎菲倒台后,“基地”组织可能伺机从周边国家向利比亚渗透,趁乱发展自己的力量。因此,反对派在忙于内政的同时,还需有效防范外部势力渗透。

  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