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下月公开公车使用明细 司机须“熄火待命”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8月29日11:11
制图杨仕成
制图杨仕成

  公务人员离车时,司机应熄火待命,避免停车开启空调等待

  严格控制长途用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辆

  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集中封存

  从明年开始,四川省将全面公开省级“三公”经费开支,包括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并同时推进各市县的“三公”经费公开。而在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的“三公”经费公开中,四川省将在公务用车运行经费上率先进行突破。

  根据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管理制度的通知》,从2011年9月1日起,全省公共机构公务车辆将建立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台账,并每月定期张榜公布。

  9月起公车台账每月定期公布

  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管理制度共涉及公共机构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的日常管理等5个独立的专项制度,为全面监控全省公共机构的每一笔开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据悉,所有的5项分制度都将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虽然是一套针对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制度,但其中却不乏涉及“三公”经费公开的内容。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网”上看到,《四川省公共机构公务车辆节油管理制度》第三条明确规定:“建立公务车辆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台账,每月定期张榜公布。”

  明年起“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全面公开

  在今年7月27日召开的四川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表示,将从2012年起公开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并逐步有序推进市县“三公经费”公开。

  而8月26日举行的全省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再次透露出消息,我省将从2012年起全面公开“三公”经费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同时各市县也从2012年起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支出属公共财政支出,必须向社会公开。”此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表示,“三公”经费的公开,既要作为财政资金收支的技术数据公开,更要从社会对财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角度去公开;各政府部门要对“三公”经费支出结构、增长变化、重点方向、使用绩效等作出具体翔实的说明。

  邓宇

  新闻背景

  38个省级部门今年首次公开预算

  今年上半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表首次公开到“款”级科目,并启动了省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38个省级部门向社会公开了2011年部门预算信息。目前,以“总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开、专项支出公开”为主体,以“依申请公开”为补充的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在我省已基本形成。而自9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公共机构公务车辆节油管理制度》,虽然只是“三公”经费的一部分,但却是四川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中的首次尝试。

  公车使用5大“紧箍咒”

  为了强化公车使用的日常监管,《四川省公共机构公务车辆节油管理制度》除规定各单位必须建立专用台账外,还在以下5个主要方面对公车使用进行规范:

  1、在“节油”的宗旨之下,严禁公车超速超载,应尽量减少公务车辆空调使用量。

  2、公务人员在离车参加公务活动时,司机应熄火待命,避免停车开启空调等待。

  3、各单位车辆要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以提高使用效率。

  4、能合车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能用小轿车的,不用旅行车;严格控制长途用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辆。

  5、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集中封存。

  新闻名词

  “款”级预算科目

  预算科目分为收入科目和支出科目两大部分,在每个部分,并行设置“类”、“款”、“项”、“目”4级,它们的关系是前者是后者的概括和汇总,后者是前者的具体化。“类”是“款”级预算科目的集合。“款”级预算科目是预算科目的总分类名称,也称为一级预算科目。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