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名人大代表追劫匪被捅伤 肺部被刺穿(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31日03:14
抓贼负伤的人大代表邹玉兴在病床上接受慰问。
抓贼负伤的人大代表邹玉兴在病床上接受慰问。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认定此举为见义勇为,赴医院慰问送上3万慰问金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汪董 通讯员 陈毅恩 报道

  “我只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去追赶窃贼),以后还会这样做。”从化市鳌头镇人大代表邹玉兴近日因追截劫匪而惨遭利刀刺中右胸,重伤在床的他仍不悔当初的选择。

  昨日下午,受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市政法委书记吴沙的委托,从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凯平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一行,赶赴从化市中心医院,慰问这名见义勇为的好代表,并送上了3万元的慰问金。

  冲凉时惊闻劫匪作恶

  本月20日晚11时20分许,在鳌头镇云星路41号开购销部的镇人大代表邹玉兴正准备洗澡时,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女子的惊呼“救命,有人抢劫”,情急之下,邹玉兴赤膊夺门而出。只见一名身材健硕的持刀男子抱着一部笔记本电脑正欲逃窜,邹玉兴当即上前追赶。期间,尾随其后的妻子两次拉住他,劝他“不要多管闲事”,都被邹玉兴推开。追至新城小学门口路段时,邹玉兴捉住男子并将其紧紧抱住。该男子用手中的弹簧刀砍向邹玉兴的右手臂,见其仍不愿撒手,歹徒一刀猛捅进邹玉兴的右胸口,造成其肺部被刺穿。失血过多的邹玉兴无力倒地,歹徒见状扔下手提电脑迅速逃跑。重伤的邹玉兴被随即赶来的民警送至从化市中心医院救治。

  据医院医生事后回忆:“当时病人失血量多于1200毫升,几乎流失了体内20%的血量,很可能大出血而死。”市中心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刘医师说,刀在右胸第四、第五肋间穿入,形成长5厘米,深度13厘米的伤口,如果再偏离10公分,就会刺入心脏、当场死亡。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目前邹玉兴已脱离生命危险。

  “我只是尽了公民的义务”

  昨日下午,从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凯平,副市长刘宗静等人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一同前往化州市中心医院看望邹玉兴,向其现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并送上了3万元慰问金。

  据悉,从2003年担任从化市鳌头镇人大代表以来,邹玉兴已经连任2届镇人大代表。卖冰棍开始白手起家的他,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认真履行代表本职工作。针对为彻底清理“黑网吧”,保毒害护青少年的健康问题成长,邹玉兴曾提出“关于彻底清理无牌无证吸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机室”的人大议案,并积极参与、监督,使当地“黑网吧”的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看到,病床上的邹玉兴身材瘦小,面色苍白,但精神不错。邹玉兴说自己恢复得很好,并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今后也会继续向朋友和家人宣传见义勇为。谭凯平当场表态,邹玉兴住院治疗所花费的近2万元医疗费将由从化市委市政府解决,“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目前,涉嫌持刀抢劫、行凶的男子张某已被绳之以法。据悉,张某今年23岁,从化本地人。因无固定工作,苦无生活来源的他遂萌发了持刀抢劫的念头。

  对话

  记:当时看到歹徒手里拿了刀吗?冲上去的时候不害怕吗?

  邹:看到了。当时根本没来得及害怕,什么都没想就冲上去了。

  记:为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受重伤,觉得值吗?

  邹:值。不管被抢的钱财数有多小,只要有人受害了,我都会冲上去帮忙。

  记:之前抓过贼吗?

  邹:2年前曾经看到有2名歹徒骑着摩托车在路上抢行人的包,我当时也有冲上去帮忙,可惜跑得不够快,跟不上摩托车,让他们逃了。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