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厉以宁:增加农民物质资本方可破解城乡差距扩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1日23:23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李宝杰)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1日在京表示,应从增加农民物质资本、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加快城乡一体化社保改革等多方面着手,才能遏制不断扩大的城乡收入差距。

  在出席著作《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海外版)签约仪式现场,厉以宁称目前正在进行“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大”课题的研究,并在演讲中为破解这一难题支招。

  厉以宁认为,和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在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全面落后,需要逐一改革破解,才能缩小城乡贫富差距。

  他介绍说,由于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所以农民盖的房子没有房产证。他首先建议政府可以考虑给农民发房产证,允许他们进行房屋产权交易和银行抵押贷款。下一步,还可以考虑允许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让农民更容易地获得金融资源,增加创业的物质资本。

  其次,厉以宁建议改革教育体制,均衡教育资源,增加农民人力资本。

  再次,厉以宁认为政府应该鼓励、帮助,而不是限制农民进城。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打拼,他们将逐渐积累以社会关系为内容的社会资本,进而帮助自己创业致富。而城乡一体化以后,还要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让一次分配不足的,通过二次分配补充,避免出现二次分配又扩大城乡差距的现象。

  《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精选了厉以宁在1980年到1998年之间发表的关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代表性著述。

  作者:李宝杰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