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道德不是技术活 卫生部扶老人指南跑偏了

2011年09月08日13:41

  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苏珊 李永明 见习记者 尹爽

  从“彭宇案”到“许云鹤案”,遇见跌倒老人,你还敢不敢扶?

  7日,卫生部《跌倒老人搀扶技术指南》出台,从技术层面规范应如何搀扶老人,一纸技术指南能否医治社会“扶老人恐惧症”?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市民对此表示支持,但更多市民对搀扶老人心仍有顾虑。社会学家表示,这一指南“跑偏”了,“搀扶不起”的是诚信。

  【记者调查】 扶还是不扶,市民两极摇摆

  面对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记者7日在泉城街头随机调查,调查分为老年组和青年组进行。老年人们普遍担忧,自己跌倒不会有人管。

  家住玉函路附近69岁的王先生说:“我有高血压,万一出现意外,很难说有人会扶我一把,还是自救比较好啊。”

  67岁的钱女士则认为,社会尊老的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尤其在山东。“比如乘公交车时,年轻人都会给我让座。不能因为一两例比较极端的事件,就放大了目前社会的矛盾心理。”

  在被调查的青年组中,多数人表达了复杂的情绪。

  12位年轻人中有6位表示“虽然会帮,但有顾虑”,2位表示“不会再帮了”,还有4位表示“还是会帮,毕竟道德缺失的老人还是少数”。

  “即使出台了搀扶技术指南,我也不敢去搀扶。技术指南不能杜绝‘反咬一口’,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万一技术掌握不好,反而会帮倒忙。”大学生张明媚告诉记者,看到老人跌倒,她会选择拨打120,不去动老人。

  公务员小吴则表示,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应学会互相尊重,有时老人只有懂得尊重了别人,才能赢得尊重。“比如在公交车上,有时年轻人因没看到老人,没及时让座,遭到老人斥责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技术分析】 复杂的理论操作弄晕市民

  “浏览了这个技术指南,才知道扶起跌倒老人绝非那么简单,是个要求相当高的技术活儿。”网友怡然说,技术指南洋洋洒洒长达2万多字,实在是看不懂。

  济南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少平介绍,120经常会接到老人在街头晕倒或跌倒的急救电话,一般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较多。120出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般人们采取的措施就是拨打电话,静等急救车到来,很少去自己实施急救的。

  “发布一个技术指南,并不能有效提高跌倒老人的救治率。了解知识了不等于会实际操作,知道了该如何做不等于敢不敢去做。”王少平表示,在年轻人不敢贸然相助的背景下,老人更应该学会如何自救,比如,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出门时带好药;炎热天或路滑天尽量减少出门;出门时最好有子女陪同等。

  【法律分析】 律师建议搀扶前找好证人

  如果按照技术指南操作了,效果不好甚至更糟了,是否还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呢?“救助人无侵权故意动机,应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付强说,救助他人本身就是一种善意的,应该受到尊重和表扬,如果因为救助行为不当而对被救助者造成了伤害,应该视具体情况从轻处理。

  有救人的善心,但又有被讹的顾虑,救人者应怎样避责呢?付强认为,“其实救助人在遇到被‘反咬一口’的情况时,可以要求被救助人举证。”付强说,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救助人在施救时可多找几个人一起施救,互相作证,或者用手机随时拍下照片,留作证据。

  那么,如果证明确实是被救助者撒了谎,被救助者会受到什么惩罚吗?付强认为,如果被救助者谩骂、用书面形式对救助人实施攻击,对救助人的生活、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可以定为诬陷罪,情节较轻的则只会受到道德的谴责。

  【社会学家】 恐惧症根源在于社会失信

  “为什么搀扶一下老人,都要思前想后,甚至国家层面出台技术指南。”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指南就各种情况下如何救人写得非常详细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最重要的一点,这是建立在围观者“想救人”的基础上。卫生部想从技术上解决问题,着实是“跑偏”了。

  “道德不是技术活。”王忠武说,除技术指南,最好有相关法律进行更为明确的界定。

  在王忠武看来,不断发生的“彭宇案”根子还是诚信问题,不仅存在于道德层面,还存在于制度层面和法律层面。被救助的老人通过撒谎反而可能得到经济上的补偿,即便被揭穿了最多受到道德上的谴责,付出的代价小,就滋生了人的不诚信。

  “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社会诚信素质有所退化,对于不诚信的人的惩罚缺少力度”王忠武说,失信的人大多受到的是道德上的谴责,这样的力度太软了。

  网友香王少林:总感觉这个小册子实在是笨,根本没有搞懂问题本质,而且还越描越黑,使人在潜意识中去防范所有老人跌倒,或者在看到老人跌倒是首先不是出于人的本性,那些条条框框所谓的程序指南真是可怕!

  网友张纪雄:扶助跌倒老人被家属讹诈,属于偶然中的偶然。这个社会里,绝大多数人是知恩感恩的。该做好事还是尽量去作吧。不过卫生部发布指南,确为没事找事,有引导社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嫌。

  网友小虾米:《跌倒老人搀扶技术指南》只是在技术层面上指导该怎样扶起跌倒的老人,而不是规定应不应该扶起老人。指南最多只能是技术层面上的,无法涉及核心的法律、道德层面,将指南与法律、道德直接挂钩批判是有失偏颇的。

  网友绵竹人:遇到老人跌倒,卫生部能做到的只能技术上说教。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指南不应该遭到如此多的批判,它不可能去改变法律,改变道德。只能告诉你,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应该怎么做。

  【他山之石】

  免除善意救助者的责任

  目前许多国家都减轻甚至免除善意救助者的责任。在英美法系国家有一种法则被称为“好撒马利亚人法则”。比如,美国有法律要求,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而给被救助者造成民事损害时,其责任可以依据一定程序予以免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有类似的规定。

  在德国、法国,以及我国的民法通则都设有“无因管理”制度,以规范那些没有法律上的原因而管理他人事物的情形。其实,这种制度的设计和实践就要求适当减轻管理人义务与责任、保护管理人的合法利益和鼓励助人为乐、危难相助的道德和行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