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官员称番禺垃圾焚烧厂建设时间表取决于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09日08:08

  广州市城管委表示:每步都要与民众意愿相吻合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文 报道昨日,在主持《关于加强后亚运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会时,(广州)市城管委巡视员孙金龙表示,番禺垃圾焚烧场的建设时间表将取决于市民,“每步都要与民众意愿相吻合”。

  昨日发布的《意见》中,科学处理生活垃圾被专门提及。其提出,要全力保障兴丰填埋二场、李坑垃圾焚烧二厂和番禺垃圾焚烧厂建设,并加快建设综合处理厂、兴丰填埋一厂六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死禽畜卫生处理厂。

  谈到番禺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时间表,孙金龙说,每个环节都须和当地群众协调好利益关系才能落地,所以,最终定下时间表的是市民,“每一个步骤都要和人民的意愿相吻合,最后才能真正定下一个时间。要想把它执行得更好,就必须让执行者参与决策中来,现在就是这个过程。所以,最终定下时间的是我们的市民”。

  “广州每年有2000万吨的建设垃圾,我们的填埋也到了极限,怎么办?我们正在立法。”他介绍,城管委现在正在做建筑垃圾的综合处理。昨日下午就相关的立法会议,讨论《建筑余泥排放管理条例》,明确社会力量、社会资金要参加建筑垃圾的处理,同时动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理。另外,循环利用的绿色材料处理现在已经启动,现在有十几个厂家已经介入。

  孙金龙表示,今后,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将走分散小型化的路子。他说,现在,广州正在大夫山进行“三进两出”试验,即,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植物垃圾进去,换出蔬菜和有机肥料来,下一步将推广这种处理办法。

  相关新闻

  新建道路三至五年内不准开挖

  相关意见提出,广州三年内引导10万“走鬼”入场经营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文报道 《意见》提出,要严格流动商贩疏导区的建设和管理,2011年建成50处小贩管理中心,3年内建成120处小贩管理中心,引导10万流动商贩入室入场入点经营。

  市城管委巡视员孙金龙介绍,今年建成50个小贩管理中心的目标现已基本实现,目前广州市有将近25万到30万流动商贩,对疏导区建设有一整套管理机制,颁发了《广州市流动商贩管理办法》。其中,已公布的240条主干道和重要区域严格禁止流动商贩进入,还有些区域是规划了疏导区、疏导点的。另外,也允许市民、村民自发建设一些小贩疏导点,“爹娘(当地居民)同意了,就可以建”。

  另外,孙金龙介绍,广州正在启动“数字城管”第三期建设,将利用三维立体技术协助城市管理,对于解决沙井盖、流动商贩管理、“扶人”问题都有帮助,“比如车辆的源头管理,一旦这个工地超时施工,就自动停电——当然是有预警的,以免损失太大;如果扬尘噪音大了,它会自动给你关闭”,他说,“数字城管”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就地解决问题,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据介绍,昨日发布的《意见》,由30多个政府部门历时8个月拟定,共分三大部分32条,涉及城市管理多个领域。该文件意在将亚运时期的城市管理经验上升为政府规范性文件,已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并于近日印发。

  在改造旧城面貌方面,《意见》提出,要结合“三旧”改造,在旧城社区建成5000座左右楼内公厕,解决195个社区、11.5万户家庭、44.92万名居民“如厕难”问题。

  关于城市道路的开挖管理,《意见》明确,新建和大中修后的道路,三至五年内原则上不准开挖施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