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亲历911袭击的中国人:我们往下逃 消防员往上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9月11日11:03
成都大学退休老师陈守廉、范志兰夫妇

 


  成都老夫妻的长久噩梦:目睹世贸大厦灰飞烟灭 4年后才敢重返现场遗址

  举世震惊的“9·11”事件尽管过去10年了,但对成都大学退休老师陈守廉、范志兰夫妇来说,仿佛还是昨天发生的事,因为他们曾亲眼目睹了那惊魂的一幕。“冒着烟的双塔,就像天边两根燃烧的香烟……忽然间,好像烟灰被风吹落一样,一栋楼不见了。”昨日,在武成大街娇子苑的家中,两位老人讲述了“9·11”这段不寻常的经历。

  10年前

  2001年9月11日

  事发前,一河之隔悠闲看着报

  昨天下午,成都晚报记者来到了陈老师夫妇的家中,见到陈老师的时候,他显得很精神,花白的头发、整洁的衬衣、热情的招呼,完全看不出他已经年过古稀,四下坐定,听听他讲述那段让他们一生都刻骨铭心的经历。

  2001年5月,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读MBA的女儿陈优毕业,陈守廉和范志兰夫妇前往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之后夫妇俩在美国留下观光旅游。为了领略世贸大厦的风光,他们租了一间公寓住了下来。哈德逊河就像是一个分界线,河的那一边是纽约,河的这一边是新泽西州,河那边的世界贸易中心侧对着河这边他们租住的公寓。

  “女儿在毕业前一个月,就被一家咨询公司相中,公司正是在世贸中心下的金融中心大楼内。”为了能天天看到世贸中心双子塔,他们每个月不惜多花300美元的房租。

  9月11日,夫妇俩和往常一样,买了份世界日报悠闲翻看着,迎着和风,呼吸着新鲜空气。美国当地时间8点40多分,一架飞机轰鸣着从上空飞过。几秒过后,河对岸的世贸大厦上有一团白烟飘起……

  2001年9月11日至15日

  不眠的5天

  陈守廉夫妇在河边整整呆了一天,直到晚上才回到家,吃了一个面包,坐在公寓里。“当时心里十分害怕,担心飞机撞击我们酒店。”范志兰婆婆本身心脏不好,经历“9·11”事件后,心脏好像提到喉咙,让人喘不过气来。深夜一点过,他们才上床睡觉,但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觉。

  “凌晨4点,我刚刚入睡,突然噩梦醒来,梦见飞机向我们撞来。”醒来时,陈守廉抓住老伴,“你没事嘛!”

  那5天,一直生活在恐惧中,真想一下回到祖国,离开美国。

  2001年9月15日

  坐上回国航班,心里踏实了

  2001年9月11日至9月15日,美国纽约所有航班取消,9月15日,终于等来了好消息:航班开放。9月15日,陈守廉夫妇买到了回国机票。

  但是下午2点的航班,一直拖到了下午5点。陈老师说,当时安检不但很严格,甚至还有FBI的人在机场的各个角落执勤,在排队的时候,FBI就不停地打量过安检的乘客,如果发现谁有嫌疑,或者他们认为你目光慌乱,就会进行严格的审查。本来已经很焦虑的心情,就更加紧张了,在忐忑中坐上了解禁后的第一个航班,辗转从日本回到中国。

  9月16日,他们终于回到北京,“终于安全了!”在北京机场,夫妇俩长长吸了一口气,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归于平静。

  4年后

  再到纽约,先看看“9·11”遗址

  “回想那一幕,太可怕了。”至今,夫妇俩一直珍藏“9·11”的珍贵照片,10张编号的“9·11”照片真实记录事发的全过程。

  回到成都,一直对飞机过后轰鸣声敏感,只要有飞机过,“9·11”的惨幕就像电影大片一样在脑海上映。直到2005年的10月,“9·11”事件在心里不再那么反应强烈,夫妇俩才再次踏上了美国国土,再次来到了袭击后的世贸大厦遗址。

  2005年10月,当他们再次到达纽约时,第一件事就是再次来到世贸中心,直入云端的高楼不再,绚烂的世贸大厦不存,只有废墟和一幅幅被袭后的照片。这里也成了纽约有名的旅游胜地,对于外国游客,这里的一切都镌刻着美国的国家记忆:不远处“9·11”博物馆预览中心里,一座自由女神像上挂满了“9·11”事件中表现卓越的纽约消防局和警察局的徽章;墙壁上的一面美国国旗则写满了“9·11”遇难者的名字。

  离“9·11”事件不远的唐人街,因为受“9·11”事件的影响,一些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

  10年后

  新的世贸中心将耸立

  从2007年到2011年期间,夫妇俩曾多次到过美国,多次来到他们曾经亲历的“9·11”事件现场,最近的一次就是几个月前。世贸中心这两栋1973年完工的建筑有110层,高415米,但世贸双塔不仅仅代表着7.8万吨钢铁、104部电梯、2000个停车位、5万名工作人员这些数据,它也是纽约人的地标和骄傲之所在。清晨,当阳光照耀在双塔之上时,并排的长影会拖过整个曼哈顿。从地铁里出来的人们习惯抬头寻找双塔以辨别方向。

  陈守廉说,世贸中心不在了,但世贸中心在美国人心中依旧,纽约城市地理被深深刻下了灾难印记。曼哈顿唐人街有一条以“曾喆”命名的街道,曾喆正是双塔倒塌前为救人殉难的华人移民。用遇难者名字命名的纽约街道有上百条之多。

  不仅如此,邻近的世界金融中心大厅里的水池边刻着11位在此工作的遇难者姓名;纽约消防局的一面墙壁上放着344名在“9·11”中遇难的消防队员照片和姓名,供人们凭吊;不远处的圣彼得天主教堂,则用双塔倒塌后的融铁浇铸了一枚巨大的十字架,同时在十字架旁搁置了一本厚厚的书册,记载所有遇难的2996人的姓名。

  在“9·11”十周年之际,小贩们也在销售世贸十周年纪念画册。当然,各种画册中最惹人注目的还是已经不存在的世贸中心双塔。

  如今,新的世贸中心将耸立,也许这是“9·11”事件永恒的纪念。

  万幸

  女儿当时正好出差躲过一劫

  再一次回忆了10年前自己亲历的灾难,陈守廉夫妇沉思了许久。“现在想起来,都还很难受,一切都历历在目。”陈老师说,那次的恐怖袭击对美国的打击太大了,金融打击还不可怕,心理打击才是最可怕的。

  最庆幸的是,当时女儿的公司与世贸中心连体,就在10年前的9月8日,女儿去外地出差了。正是由于这件事,女儿有幸能躲过这场灾难。陈老师说,当时他女儿还不愿去出差,想多陪陪他们,但由于老板执意要求,她还是去了得克萨斯州出差。如果不出差,也许女儿就会在世贸中心办事,可能就会出事,这是万幸。

  “9·11”事件后,因为公司受损,女儿离开了这家公司,在金融方面很出色的女儿很快被瑞士联邦银行看重,如今女儿在费城上班。“9·11”事件让女儿更加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9·11 让我们也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天,尊重他人,活出自己的精彩!”陈守廉夫妇感叹。

  成都晚报记者 黄旭阳 实习生 杨琳皓 摄影 李杨

  成都亲历者十年梦魇

  陈守廉夫妇在河边整整呆了一天,直到晚上才回到家,吃了一个面包,坐在公寓里。“当时心里十分害怕,担心飞机撞击我们酒店。”范志兰婆婆本身心脏不好,经历“9·11”事件后,心脏好像提到喉咙,让人喘不过气来。深夜一点过,他们才上床睡觉,但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觉。

  2005年10月,当他们再次到达纽约时,第一件事就是再次来到世贸中心,直入云端的高楼不再,绚烂的世贸大厦不存,只有废墟和一幅幅被袭后的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