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中美等国学者共同研讨民国人物 纪念辛亥百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2日09:05
  中广网上海9月11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和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与美国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民国人物的再研究与再评价”学术研讨会昨今两天在上海举行,中美等国研究机构学者共同研讨“民国人物的再研究与再评价”。

  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副院长、档案馆馆长理查·苏飒先生(Richard Sousa)作了主题演讲,复旦大学历史系姜义华教授就“超越思维的定势,全面推进民国人物历史研究”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教授山田辰雄就“近代中国人物研究编辑《近代中国人物研究》和《近代中国人名辞典》的经验”分别做了开幕演讲。

  “民国人物的再研究与再评价”学术研讨会云集了来自美、加、英、日、韩等国以及海峡两岸的诸多知名学者与相关领域重要人士。此次研讨会秉承“在尊重历史和历史人物的前提下,倡行从长时段、兼及国家民族和公众本位、社会文明与进步等取向,来认识和评析历史人物,不纠结于一时一事之得失与是非”的主旨,对推进民国人物研究有着深远意义。6场次28个精彩纷呈的主题发言从不同视角对历史问题进行了具有阐发性的史学研究,引发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引发了学者之间热情的思维碰撞与学术讨论。

  据悉,本次会议上交流的“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战争风云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电函稿补编(1940—1942)》(内部发行本),是在以往推出的《宋子文及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宋子文与战时中国》、《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电函(1940—1942)》、《战时岁月: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函电稿新编:1940-1943》、《风云际会:宋子文与外国人士会谈记录》的基础上,该书着重补充了抗战时期宋子文赴美初期与外国人士的电报和通信,既反映了宋子文在美主持求援活动的历史足迹,也展现了该时期他的主要人际交往及内心世界。该书不日将与另外一本《战争风云宋子文与外国人士往来电函稿补编(1943—1945)》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