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中秋节 > 2011中秋消息

“黄牛”囤月饼券曾日赚1.3万 现价比纸还便宜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9月12日13:32

  今年月饼券大行其道 8月中旬“黄牛”开始囤券 最多一日赚1.3万余元 为脱手近日开始狂打折

  中秋过“纸月饼”比纸还便宜

  今年中秋,被称作“纸月饼”的月饼券大行其道,“黄牛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商机。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生财有道的“黄牛”靠倒券每天就能收益1.3万元。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黄牛的收购价和售出价也在不断“跳水”。到了今天——中秋节的正日子,“纸月饼”的价格也达到了谷底。

  正如“黄牛”老曹所说,今天“纸月饼”再卖不出去,明天就会比真正的纸还便宜。

  探访

  为了0.5折与卖家争执半天

  9月10日崇光百货

  安徽和县人老曹是宣武门外庄胜崇光百货门前一带有名的卡贩子,9月10日当天,记者在菜市口见到他时,他刚刚与月饼券卖家在附近的工商银行办完了交接。

  这次,他以4.5折的价格,一下收购了15张月饼券,价格最高的688元一盒,最低的468元一盒。

  老曹说,刚才这个卖家,已经是第二次向他卖月饼券了。第一次是在一周前,当时的收购价是5折,对方一次卖给他12张,其中一张月饼券的价格是1088元(礼盒月饼加法国红酒)。

  “4.5折收购价是今天开始的。”老曹说,就为这0.5折,刚才还和卖家争执了半天。最后,卖家向其他几个“黄牛”打探完行情后,才点头答应以4.5折成交。

  老曹介绍,他是8月10日左右开始收月饼券的。开始时收购价格是6折,也是收购价格最高的时候。

  9月2日左右,随着月饼券的大量上市,收购价格也由6折降到了5折,到了9月10日,送月饼券时间上显得有点紧张,因此,月饼券的收购价再次“跳水”到了4.5折。

  “明天就不收了,把手头上的都卖了就成了。”老曹说,只要一过中秋节,这些所谓的“纸月饼”还不如纸值钱。

  以前原价卖现在比对折还低

  9月11日朝阳大悦城

  “换月饼吗?这儿有券,便宜!”朝阳大悦城的哈根达斯兑换点旁,两男一女正在向过往的路人吆喝着。

  一有人凑过来,他们便将手中剩余的月饼兑换券排成扇形,伸到对方面前。“今晚首次打折,要买赶紧的。”

  记者以想买兑换券为由打听,发现哈根达斯原本售价788元的金韵琉璃礼盒兑换券,只需350元就可买到,价值228元的玲珑心意礼盒兑换券,更是降至100元。

  “这么便宜,是真的吗?”记者有些质疑。两名男子主动将券塞到记者手里:“你先去兑换,再来付钱,看看是不是真的。”

  据这些“黄牛”介绍,他们已经在这里卖了七八天的兑换券,就在前天这些券有的还是以原价出售,最多去个零头。由于中秋马上就过了,为了怕这些“纸月饼”砸在手里,他们纷纷推出“促销价”。

  “这些中低档的最好卖。”其中一名男子拍拍自己手中的一个信封说,当天拿了40多张,现在已所剩无几。

  据另一名男子介绍,这些兑换券有的是从商家手中打折买来的,有的是某些公司的赠品。

  据这些“黄牛”透露,在这里卖券,每天少则卖20张,多则可卖七八十张。

  冲刺

  市民扎堆“黄牛”贱卖纸月饼

  9月12日朝阳大悦城

  今天上午,在朝阳大悦城哈根达斯冰激凌月饼领取处前,人们开始扎堆领取月饼。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月饼领取的人数多于前些天,而且今天还出现了以往没有的排队景象。同时,记者发现不少黄牛也开始沿着队伍推销手中的月饼券。由于今天是中秋节,现场的黄牛以三四折“贱卖”囤购的月饼券。

  对于“黄牛”的兜售行为,现场工作人员并未进行管理。

  算账

  倒月饼券一天赚了1.3万余元

  一个中秋节,到底能给“黄牛”带来多少收益?采访时,记者从一名常年混迹于宣武门的“黄牛”口中了解到了实情。

  老王手下共有4名“业务员”,他是从8月初开始倒卖月饼券的。

  8月27日,他从一家汽车4S店以5折的价格,一次就收购了888元一张的月饼券60张。

  第二天,老王就将60张月饼券以7.5折的价格卖给了一家食品配送公司。这一进一出,一天他就挣了1.332万元。

  8月20日至9月8日,老王每天平均收购各种月饼券150张,按每张200元计算,5折收购,7折卖出,每张月饼券赚40元,一天可以赚6000元。他预计,中秋前一个月倒卖月饼券,可赚15万元。

  券贩子老王向记者介绍,以前由于月饼券少、时间短,倒卖购物卡的“黄牛”一般瞧不上这口儿,很少专门去做。

  而今年,月饼券明显比去年多了不少,甚至连老字号、酒店都加盟进来,发放时间也大大提前了。老王说,他见到最早的月饼券是一家酒店在今年7月发出的。

  记者发现,无论黄牛怎么倒卖,都有赚头儿,高收高卖,低收低卖并不影响本人的利润。记者以面值为438元的月饼礼盒券为例,展示“黄牛”一个月来的收购和售出情况。

  “黄牛”回收和售出月饼券的价格走势

  时间 收购折扣 出售折扣 净赚(元/张)

  8月中旬 6折 9折 131.4

  9月初 5折 8折 131.4

  9月10日 4折 6折 87.6

  9月11日 3折 4.5折 65.7

  9月12日 不收 4折 43.8

  花絮提高信任度冒充“正规军”

  昨晚7时许,在西单哈根达斯兑换点,记者发现有一位自称是哈根达斯实体店工作人员的女子,正在招揽生意,向市民兜售手中的月饼券。

  “买一送一,228元的券100元即能买到。”听到如此诱人的价格,许多市民上前咨询。由于提取点必须凭票才能领取,很多逛商场的市民看见有人排队领月饼,于是也动了心,向该女子询问如何购买。

  不到20分钟的时间,记者注意到这名女子已经成功售出了6张月饼券。

  记者上午致电哈根达斯方面了解到,以100元超低价出售月饼券的行为并非店内促销,而是“黄牛党”的个人行为。据哈根达斯相关负责人介绍,店内从10天前开始所有月饼券就已经售罄,因此不可能是店内的促销活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出现类似这种黄牛低价甩卖的情况,曾经还有黄牛为了抢客户大打出手,最后店内只能拨打110才把事情解决。

  怕券砸手里送礼抢生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黄牛”还通过提高“服务”来赢得生意。在崇文门附近的月饼兑换点,记者就看到一些“黄牛”的手中不但拿着“纸月饼”,还有理发店、超市等商家的优惠券。

  “大家收的和卖的折扣都差不多,怎么才能吸引别人来你这儿买啊,当然得再送人点东西了。”一名券贩子告诉记者,在囤货期,他都是采取免费上门的方式收购,而现在到了销售期,则要靠赠送些小礼品来抢生意。

  “这些优惠券也都是附近商家发的,我都攒了好多了,正好现在派上用场。”他说。

  商家

  中档最受欢迎兑换率超八成

  今天是中秋节,月饼券兑换已接近尾声。记者从哈根达斯等品牌了解到,月饼券兑换率已超过八成。

  随着中秋送礼成为一种习俗,近两年月饼券成为公司间馈赠的主角。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十几种品牌推出了月饼礼盒券,种类达到了数十种,其中哈根达斯、味多美、星巴克、八喜等都是今年的热门。

  哈根达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秋公司共推出了共计5种不同价位的月饼礼券,其中338元的礼券销售情况最好。

  据了解,截至今天上午,根据京城各门店反映的情况来看,兑换率已超过九成。

  而对于有顾客反映的缺货情况,哈根达斯方面表示,由于各门店每日的备货量有限,再加上一些顾客到店内零买,才会导致部分礼盒出现短时间断货的情况。

  为了方便顾客,店内已经在第一时间迅速进行了补货。

  此外,记者从八喜月饼券兑换点了解到,上周四、五是月饼券兑换的高峰。

  截止到目前,大部分月饼券已成功兑换,其中中档价位的商务装兑换率最高。

  文/记者杨诗凡王伶玲王祎张颖川蒋桂佳丁姗姗特稿记者秦胜利实习生金哲摄/记者吴海浪张颖川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