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多家盲人按摩店可刷医保卡消费 官方称违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3日16:11
  中广网沈阳9月1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有多位沈阳市民举报:位于沈阳市铁西区滑翔小区附近的多家盲人按摩院里,存在个人刷医保卡即可享受足疗的消费现象。一些店面的广告牌上面赫然写着“20元/30分钟,可用医保卡”的字样。

  店员表示:用医保卡刷300元就可办理一张足疗和全身按摩10次的“健康卡”。“健康卡”需额外加10元办卡费,“20元一次限用现金,刷医保卡实际是24元一次,比现金贵4元,额外的60元是"医保局"收的办卡手续费。”

  记者随后与沈阳市社会和医疗保险管理局取得了联系,医疗监察处陈环宇副处长明确表示: “刷医保卡做足疗,无论是个人还是按摩店,都是明显的违规行为,医保局不可能也没有权利准许个人或者商家刷医保卡办理足疗按摩卡,更不会向按摩店收什么60元手续费,这是打着医保局的旗号欺骗参保患者。”

  一些按摩店打着医保局收取60元手续费的旗号,其实是把医保卡拿到药店里消费。这些神秘人从按摩店拿医保卡也不是白拿的,每张卡要给按摩店返200元现金。之后拿着卡到药店划300元药品,每张卡获利100元。之后这些人又将所买的药以低于药店从正规药厂进来的药价出售。

  陈副处长就此事进一步解释说: “医保卡的使用在沈阳是有严格限定的,个人只能用于就医或去指定药店购买医保卡准许购买的药品。以往乃至现在,在个别药店里能用医保卡购买牙膏、牙刷等生活品,甚至还能买到化妆品等行为都是违规的。”

  针对“很多人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是个人的钱,怎么花谁也管不着”的想法,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这是一种误区,甚至是短视行为。因为医保卡里的钱是国家构筑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实行的公众统筹医疗保障基金。这个基金是个人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来进行缴纳。大家把医保卡的钱都花在了与这个体系无关的消费行为上,这个体系的本质功能就会遭受侵蚀,假设一旦崩盘,最终的受害者则是参与构筑这个体系的每个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