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加油站雨夜窃油案 23辆客车5吨柴油被偷光(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14日05:41
 作案手法猜想示意图 制图杨仕成
五桂桥汽车站23辆客车油箱里的油被盗光

  事发成都五桂桥汽车总站停车场,损失超过3万元

  ●当晚站内共有9名保安值守,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巡逻一次,但没有发现异常

  ●由于车站停放的大多是长途早班车,司机提前一天将油加满,被盗油近5吨

  ●警方正在调查此案,同时提取了站内摄像头和附近天网监控的视频资料

  昨天早上6点,成都五桂桥汽车总站停车场,驾驶员邓武准备启动由成都发往乐至的首班车。当他进行发车前的轮胎例行检查时,突然发现油箱保护盖被打开了,上面有多处撬痕,油箱里已没有一滴油。

  和邓武同样遭此厄运的,还有停车场内的另外22辆长途客运车,一夜之间,这些车的油箱都被油耗子抽了个底朝天,整体损失超过3万元。

  最“危险”的地点

  剪断入口铁链锁保安室旁车箱油被偷

  昨天早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五桂桥汽车总站,事发的停车场位于车站候车室的一侧,与站台相接。这个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是汽车总站里唯一一个正规停车场,据车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停车场可以容纳约60辆大客车停放,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次日发车的早班车。所有停放的车辆,将收取10元钱一天的停车费。

  这个停车场仅有一个车辆入口,入口处设有一个阻道器和两扇高约2米多的铁栅门,铁门的旁边,就是车站。“等夜间最后一班车进场后,铁栅门会关闭,并用一条铁链锁锁上。”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前天晚上,盗油贼正是剪断了这条链锁,从这里进入偷油。

  昨天早上,记者试图从入口处进入停车场时,遭到了保安的盘查。

  “这个停车场里停放着客运站的大部分营运车辆,因此属于安保重要区域。”五桂桥汽车总站保安队长李伟说,停车场的东西两侧设有多个摄像头,配备的保安人员也达到十几个,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全场巡逻一次。而前晚的窃油案恰恰发生在这个安保重要区域。

  最“专业”的手法

  偷油车若未进场偷油管可能达百米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晚被盗油的车辆基本位于入口下坡处正对面,23辆长途客车的油箱盖均被人用工具撬开,停车场的地面上时而能够看到明显的油渍,多名司机聚在一起议论此事。

  记者了解到,被盗油的23辆客车全是柴油中巴车,绝大多数油箱容积为220升,小部分容积为180升。绝大部分车辆都是在装满油的状态下遭窃的,按照容积推算,被盗的柴油总量接近5吨。

  “这么多油,装都要装几十桶。”驾驶员刘师傅说,常见的大容量油桶有近一米高,容积为200升,如果要装满5吨油需要20多个桶。即使是专用的油罐车,容积也仅有10吨。“这显然是专业偷油者所为,来的肯定不止一辆车。”

  记者发现,从停车场入口处到被偷油的最远一辆客车的距离,目测有近100米之遥,这表明如果偷油车未开进停车场,偷油贼所用的输油管将超过百米。“这么长的输油管我是没见过的。”司机李华说。

  最“快捷”的动作

  5小时内偷23辆车9名值守保安竟没察觉

  “这些油耗子肯定是有备而来。”保安队长李伟说,五桂桥汽车总站最后一班车为重庆发回成都,到车站时一般是凌晨1点过,大门也是到那个时候才会锁上,距离第二天早上6点发车的间隔不到5个小时,“从留下的撬痕看,油耗子的手脚非常麻利。”

  李伟说,当晚站内共有9名保安值守,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巡逻一次。以抽干一辆车220升油耗时3分钟计算,盗窃完23辆车需耗时1小时零9分钟,显然超出了保安每隔一小时巡逻一次的频率。而当晚巡逻的保安并没有发现异常。

  “我估计偷油的车子应该没开进来,否则保安应该能够察觉。”一名工作人员说,盗油贼极有可能将改装过的盗油车停在门口,然后由人拉着输油管潜入停车场,通过电子抽油泵将油从车辆中抽走。

  “当晚雨下得太大了,可能在保安巡逻的时候还是存在疏漏之处。”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车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已是车站今年来发生的第二起偷油案了,今年春节时,四五辆中巴车同样遭窃油,但如此大规模的偷油事件近年来还是首次发生。

  最“无奈”的办法

  急调400升柴油确保客车开去最近加油站

  昨天早上8点过,五桂桥客运站多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安抚客车驾驶员的情绪,并从附近的加油站调来约400升柴油作为应急用油。记者看到,每个遭窃油的驾驶员大约分得了10升左右的柴油,对于油耗为百公里30升的客运车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

  “目前不可能把每辆车都加满油,只能先加一些应急,确保他们能开去最近的加油站。”现场工作人员说,被窃的23辆大客车中,一大半是发往安岳的班车,还有发往资阳、乐至等地的。但这次事件并没有影响旅客的行程,“一是紧急调来了备用油,确保按时发车,二是现在是客流淡季,出游的旅客不多。”

  昨天早上,客运站工作人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警方赶到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同时提取了站内摄像头和附近天网监控的视频资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华西都市报记者摄影报道

  最新消息

  每辆车获补偿300元

  昨天下午,一名驾驶员告诉记者,经过初步协商,站方同意给予每辆车300元左右的补偿。“但实际损失肯定不止。”驾驶员李师傅说,由于车站停放的大多是长途早班车,当班司机通常都是前一天将油加满,确保第二天使用,因此每辆车被盗的油都值1000多元钱。

  窃案疑点

  有人帮忙望风?

  这一大规模的偷油事件,由于牵涉到多辆客运车辆,引起了很多司机和在场人员的猜疑。

  “如果没有内贼,那一定有人在帮忙望风。”司机陈刚(化名)说,被偷车辆位于保安室旁,窃贼敢冒着随时可能被发现的危险来偷油,并有足够时间下手,肯定有人帮忙望风。如果当晚有保安巡逻,油耗子在下手时显然是“恰好”避开了保安的巡逻时间。

  是否真的存在内贼?昨天下午,记者侧面询问了多名站内保安和工作人员,但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的,“设置这么多保安一起值班,就是为了防范在安全工作中出现内外勾结的事。”

  窃贼有六人以上?

  “只要三五分钟,窃贼就能抽光一辆车的油,来的肯定不止两三个人。”驾驶员陈刚(化名)说,他有一个在绵阳开货车的朋友曾经遭过贼手,人在车上只打了几分钟盹,100多升油就不翼而飞了。

  陈刚认为,从油耗子下手的速度和运走5吨油所需的交通工具分析,当晚至少有六人以上作案,很可能是三人一组,有人负责开车,有人负责撬油箱,有人负责偷油。油罐车一次仅能运10吨油,而一般的货车一次还不能运5吨油,从这一点来说,作案的车辆也至少在两辆以上。

  陈刚说,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偷油事件,窃贼肯定提前踩好点,然后“组团”来作案。

  偷油车进了场?

  昨天,记者从站方多名工作人员处获得的比较一致的看法,就是偷油的车子应该没有开进停车场,否则那么大的动静,保安不可能察觉不到。

  司机李华(化名)不这么认为。他说,从停车场入口处到被偷油的最远一辆客车的距离,目测有近100米远,这表明如果盗油车未开进停车场,盗油贼所用的输油管将超过百米。“这么长的输油管我是没见过的,且不说抽油泵能不能抽到这么远的油,拉着管子走这么远的距离,都很容易暴露。”李华怀疑当晚偷油车还是开进了停车场。

  发生在雨夜中的这场窃油案的细节,暂时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