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曝光广东佛山择校费违规 官员称不属乱收费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9:12

  回应

  市: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省规定执行

  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表示:“一直以来,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收取择校费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并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属于乱收费现象。下一阶段,我市将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同时,协调财政部门对择校费实行专户管理,规范择校费使用。”李晓玲

  南海:择校费并未乱收乱支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南海区直公立高中并没有乱用择校费。“择校费都上缴到了区财政。学校所需所有经费都需纳入其预算中,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核准后,才能获得财政拨款。”

  根据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报道,石门中学择校费有“用来给老师发奖金”的嫌疑。对此,该负责人说,石门中学在推行“导师制小班化教学”,为设立绩效奖金以带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其申请的教师绩效奖金“高一点”,但也纳入了该校的经费预算中,并曾为此专门立项。同时,教师的绩效奖金来自于区财政的“总盘子”中,而不是学生交纳的择校费。

  据南海财政局常务副局长江启强介绍,南海这两年已开始对择校费实行专款专用。择校费上交到区级财政后,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学校,并制定择校费的用途,同时对学校是否按规定使用择校费进行监督;而大部分的择校费,则由政府进行统筹,用于区内学校的软硬件建设。

  周冬冬

  三水:择校费问题去年就已进行整改

  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到2009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佛山实行了综合财政预算的改革试点,所有的教育经费都统一在一个财政中,导致学校在使用上级下拨的教育经费时,并不清楚哪部分是择校费,没有做到“专项专用”。

  去年11月,在审计发现2007—2009年的择校费问题之后,区教育局就已经要求各校对2010年的账目进行调整,把择校费单列出来,并且这部分收入只能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教育部门更会对全区的学校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学校在财务上单独设立择校费的科目,单独进行会计核算,保证择校费专款专用。

  三水中学校长胡志武表示,在央视前来采访之前,三水中学就已经在三水区财政局核算中心的帮助下,进行了整改。对于2010年的择校费,已经设立了单独的科目,保证择校费专款专用。今年的择校费收入,也会专项用在改善学校的办学水平上。他表示,三水中学每年收取择校生的比例都不超过20%,择校费的金额在佛山五区中也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郑道森

  “择校费门”

  链接

  本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广东部分高中违规超额招收择校生、且择校费使用混乱的情况。其中重点点名了佛山市的石门中学、三水中学、南庄高级中学等。其中,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南海石门中学,2007—2009年间,每年招收的择校生都占到计划招生人数的30%以上,2009年甚至接近40%,而省有关规定为该级别学校不得超过25%。而收取的择校费,佛山三所被点名学校都出现了把择校费当做教师奖金发放、购买汽车等违规使用的情况。

  观点交锋

  只要有钱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教育局某官员:

  择校费的产生具有很现实的原因。一方面,教育对于资金的需求的确非常大,学校的重建、改建,动辄几千万上亿,而每年的学费收入就只有那么多,单靠政府投入,的确有很大压力;另一方面,一些学生考好学校成绩差一点点,家长也希望能有这样的渠道,交一点钱,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因此,择校费的产生是一种折中的结果。

  顺德一中前任校长卢柏祥:

  在佛山五区,顺德是率先明确择校费、校车费等收费标准。按照《顺德区公办中小学收费标准》要求,顺德区高中阶段择校生按规定缴纳择校费后,学校不得再向择校生收取学费。其中,区属学校择校费为30000元/人、镇(街)学校20000元/人。

  定分数、定人数、定钱数,顺德是严格执行的。择校生必须同时满足达到择校分数线、填报了择校志愿以及在学校计划招生的范围之内,换句话说,就是“择校生也不是有钱就可以的”。

  择校费对学校、学生都是双赢?

  禅城区家长何女士:

  禅城就一个佛山一中、南海就一个石门中学、顺德就一个顺德一中,名校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如果每所学校都是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那样的,我们也不想出钱择校。

  三水区家长李晔:

  有人说择校生制度应该取消。如果真是这样,那以我女儿的成绩,当年她就没办法通过择校进入南海某重点高中了。我女儿进入重点高中后,周围氛围好、师资力量强,最后考进了一所超出我们预期的大学。可以说,女儿是择校生制度的受益者。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佛山三中就是典型的例子,当时建校时是向银行贷款的,利息谁来还?为此,佛山三中此前都不是招收择校生,而是招收扩招生。因为按照省的规定,择校生招收比例不得超过招生总数的25%,而扩招生最多可以招收30%。招收扩招生的扩招费,可以用来归还银行的贷款。

  弹

  顺德区某家长:

  教育是一种资源,分数不够交了钱就能入读更好的公办学校,实际上是用不平等的待遇去对待贫富两个阶层,这在本质上影响了社会公平。如果不收择校费统一按照考试成绩或者其他公平的标准来招收学生,这才是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

  南海电大学生梁晓怡:

  读初中时,我的成绩很一般。当时班上有些同学家里有钱,通过择校去教学质量好的高中了。我也很羡慕他们,但我从没想过要去做择校生。3万块的择校费对我家来说不是笔小数目,另一方面,我的成绩不好,如果真进了重点高中,很可能跟不上教学进度,那对我来说,可能是一种折磨。

  顺德杨先生:

  公办学校的建设及办学经费原本就是来自于公众所缴纳的税款,而政府财政投入到公办资源,满足公办资源的建设与项目需要也应是预算内的费用,再收取择校费有重复收取的嫌疑。

  赞

  择校费应该怎样使用?

  顺德一中前任校长卢柏祥:

  由学校统一账户收取后转账到区政府财政局,学校有项目需要得到政府批准后,经政府统一后可以返回50%供学校发展需要。这部分项目申请,学校使用用途一般在购买电脑、维修某些场所,或者是教学工具的购置上。此外,择校费还需纳税后再返回。

  三水实验中学杨同学:

  择校费应该把它用在学校的建设上,加强学校的设施建设。不要收了那么多择校费,搞到连洗澡都没有热水,现在饭菜也涨价了,择校费是不是可以补贴一点给学校的餐厅?

  周冬冬 李晓玲 陈芷伊 郑道森

  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玲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