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一高校新宿舍疑甲醛超标 家具质量报告造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0日08:00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孙日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上周持续关注了湖南科技学院不顾学生对新宿舍环保不达标的质疑,安排该校部分新生入住刚竣工宿舍楼的消息。日前,事件有了最新的进展。【湖南科技学院强迫学生搬新宿舍 学生质疑甲醛超标】【校方回应:学生可自选是否入住】>>

  ·新生已入住宿舍

  多数新生不知情

  学校曾明确表态,请所在地湖南永州的相关部门做了空气中甲醛含量的检测。那么,检测的结果同学们是否已经知晓?新生入住新宿舍后,情况怎样?

  9月14日,湖南科技学院的新生报到,学校安排男生住进了刚刚竣工的两栋新宿舍楼。新生小李同学(化名)交了1200元住宿费后,被安排在了4层一间6人间的宿舍。

  学生:新生大部分都不清楚,因为他们只看到表面,表面看到新房子就很开心,不知道这个楼的危险。

  记者:那你是怎么知道的?

  学生:因为我们听大二大三的人,我们老乡那些同学跟我们说的。

  学校称宿舍甲醛超标是谣言

  湖南科技学院的新宿舍楼9月11号刚刚竣工,本来安排大二到大四部分院系的男生入住,之后又在9月13号调整计划,高年级学生搬不搬家自愿选择,新宿舍楼安排新生入住。小李同学说,入住后,他们担心新宿舍楼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向院系老师询问过此事。

  学生:学校说那纯属是谣言,都是假的。

  记者:你问过谁呢?

  学生:问过老师。系部的老师他们都是这样回答我们的,没有那么严重,那东西没有那种危害,不要相信,只要安心入住就行了。

  宿舍气味重

  入住几天,新宿舍楼各种设施是否完备,楼道里、宿舍里还能不能闻到气味?记者采访到的同学们不约而同提到了有味道、用水不便、厕所没有门这样几个关键词。

  学生:我们现在住在6楼,6楼还好,就是下面味道比较重。楼下一楼二楼还在装修,味道比较大。门还没安,他现在就是不敢安门,因为门的味道特别大,他现在厕所门全部都没装。水管也没有接好,他原来接好的水管,因为质量太差,突然之间就断开了,很多寝室都没有用上水。

  学生:就是那味道比较难闻,旁边还有在施工的工地,而且部分寝室还在装电风扇,还有些水管都没接好,用水都不太方便。

  ·蹊跷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学校:显示合格

  9月13日,记者采访湖南科技学院校长邓楠时,他曾表态,14日新生报到的当天,新宿舍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的检测结果就会出炉。记者多次向学校询问相关事宜,直到昨天(19日),湖南科技学院宣传部长才明确,由永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试验中心等两家单位出具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证实,新宿舍的空气质量合格。

  学校宣传部长: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已经出了,今天下午派学工部负责人向学生传达。

  国家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强调,新竣工的校舍,室内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等是否超标都要检测清楚。

  宋广生:不一定是环境检测站就有这个资质,最好有国家级的检测中心更规范一些,还有可以选择有省级质监局计量认证的检测中心。要超标几倍的情况,那就比较严重,就是不应该住。如果说超标在一倍左右,一个就是要通风,用一些活性炭、竹炭等净化材料,还有第三个建议就是养些绿色植物,再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使用有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学生:未见到报告

  即便永州的这两家检测机构具备空气质量的检测资质,这份显示为合格的报告,直到昨晚,记者向多位学生核实,不管是曾经被安排入住新宿舍的大三男生还是已经入住的大一新生,他们都表示,仍未见到此份报告。

  学生:没看到啊,什么都没看到啊,连通知都没有一个。现在开学典礼都举行完了,已经全部住进去了,现在已经没办法了。

  学生:从来没有看到什么报告,什么证明啊,都没看到,影子都没看到。

  记者:学校有没有给你发活性炭之类的吸味的东西?

  学生:他问都没有问,怎么会给我们发呢?他只是承诺帮我们把水管那些东西,只要我们报上去,就给我们修好,该修的修好就可以啦。

  ·家具质量检测报告出状况

  检验中心:报告伪造

  苦苦等待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一直没到同学们手里,之前学校出示过的家具质量检测报告又出现了新的状况。

  在最初安排大二到大四的部分男生入住新宿舍楼时,湖南科技学院曾向同学们出示过新宿舍内所用家具完全合格的检测报告,也有学生把他们看到的报告拍成照片发给了记者。检测报告的样品名称是“细木工板”,受检单位是“江山市恒盛竹木制品厂”,检验合格的盖章单位是“浙江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

  记者向湖南科技学院询问这份报告的更多细节,宣传部长也认可提供给学生的是来自于浙江的板材合格证明。

  浙江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通过中国之声明确,这份报告并非他们出具。

  家具检测中心:我们发现这个检测报告不是我们出的,是属于伪造的,它的落款盖章是我们单位的章,报告抬头也是我们单位的抬头,这是没错的,但是报告的编号,包括报告的格式,还有下面批准人的签字、审核人的签字、检验人员的签字都不是我们单位的。

  浙江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技术质量与发展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并未和报告上的厂家“江山市恒盛竹木制品厂”有过联系,至于公章怎么盖到了检测报告上,又怎样拷贝出了这样一份文件,检验中心将进一步追查。同时他们明确,从这份报告看,仅仅是对板材做了是否合格的检测,并不能证明成品家具是否合格。

  家具检测中心:这个报告肯定是假的。第二,即使存在这样一个报告,但是这个报告也不能反应出家具的质量状况,它只是板材的一个检测,它不能证明这个家具到底怎么样,对家具国家有标准的。

  先是匆忙安排学生入住刚竣工的宿舍,新宿舍的相关检测报告又问题不断,我们不知学校有何难言的苦衷,但本着为学生健康负责的态度,我们期待,学校能对此做出合理解释,并妥善处理此事。

  作者:刘黎 孙日鹏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