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兴灭门案凶手伏法 案件进入析产继承阶段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9月22日11:25
 

  “灭门案”凶手李磊伏法 李家七套房怎么分

  大兴“灭门案”进入析产继承阶段

  背景新闻

  9月16日,大兴灭门案凶犯李磊被执行死刑。而其身后的财产分割问题,也将正式进入司法程序。19日下午,李磊岳父母的律师将起诉状递交至大兴法院,起诉李磊的奶奶和姥姥,希望法院查明李磊家的财产状况,并请求继承李磊妻子和两个孩子名下的遗产。

  2009年11月23日,大兴男子李磊持刀将父母、妹妹、妻子王美玲和两个儿子杀死。去年10月,北京市一中院对此案作出判决,李磊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附带赔偿奶奶、姥姥、岳父母共345万余元,其中赔偿李磊奶奶杨振芬因李磊父亲李汉朝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人民币五十六万六千零七十二元七角五分;各赔偿杨振芬、李磊姥姥周至芬因李磊妹妹李灿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人民币五十三万四千七百六十元;赔偿李磊岳父母王金成、侯玉琴因李磊妻子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169万余元;赔偿杨振芬因处理死者丧葬事宜造成的经济损失十一万七千七百三十四元五角。

  9月16日上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后,李磊被执行死刑。根据先刑事后民事的原则,其身后的财产分割,将开始启动。19日下午,李磊岳父母的律师冷光强来到大兴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冷光强称,李磊的岳父母将李磊的奶奶和姥姥起诉,诉讼请求是要求对被害女儿王美玲和两个外孙名下的遗产进行析产、继承,并请求法院调查李磊的家庭财产情况。

  李磊岳父母现在在老家,情绪已稍微稳定,李磊被执行死刑后,冷光强将消息告诉了王美玲的弟弟。冷光强说,他从李磊岳父母一方了解到,目前李磊家共有现房和期房大概7套。即便李磊留下遗嘱,因这些财产作为夫妻共有财产,其中一半应该属于李磊妻子,除李磊那部分用来赔偿外剩下的应作为遗产进行分割。据悉,李磊在被执行死刑前,向法官写信表示将其名下的财产全部给80岁的奶奶。

  李磊已经伏法,这个灭门惨案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对亲情的质问,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同时,李磊身后的遗产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法律问题。这个已经没有了直接继承人的遗产究竟该怎么分?

  说法一

  先审李磊杀人案,有助于解决李家遗产继承问题

  记者:据了解,在李磊死刑执行前,他的岳父母就提出了拆分遗产,但被法院驳回,因为要遵循“先刑后民”的原则,对此,法律上有什么具体的规定吗?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小青说,目前,对于“先刑后民”原则的具体含义、判断标准、适用范围等,尚无明确、系统的规定。

  一般认为,所谓“先刑后民”是指在民事诉讼活动中,发现涉嫌刑事犯罪时,应当在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事实查清后,法院先对刑事犯罪进行审理,再就涉及的民事责任进行审理,或者法院在审理刑事犯罪的同时,附带审理民事责任部分。

  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如涉及相关刑事案件的审理,是否要适用“先刑后民”原则,要结合个案特点具体分析,不是必然要先刑后民、采取中止民事诉讼的措施;仅当认定事实和确定责任必须以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的,才应裁定中止民事诉讼,待刑事案件审结后,恢复审理民事案件。

  在上述案件中,李磊故意杀人罪名是否成立、李磊家人的死亡先后顺序、李磊是否享有继承权、附带民事赔偿的具体数额等问题,均需要在李磊故意杀人刑事案件中进行查明并依据刑事判决进行认定。同时,在李磊及其家人遗产继承案中,因继承是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如果李磊故意杀人的刑事案件不审理结束,无法确定继承人、被继承人和遗产数额,遗产继承案件的很多问题无法确定。故此,法院在此案中适用先刑后民的原则,无疑是正确的。

 说法二

  杀害被继承人,继承人丧失继承权

  记者:李家人共有七套房,其中一套在李磊名下,李磊是最后死亡的,七套房都算谁的遗产?

  李小青说,根据《继承法》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丧失继承权。

  同时,遗产继承还应遵守保护公民私有财产继承权,继承权男女平等,权利和义务相一致,互谅互让、和睦团结,养老育幼、照顾病残者等原则。对于尽赡养扶助义务较多的继承人应当适当多分,如丧偶儿媳、女婿如对公婆、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对于遗弃、虐待被继承人,不尽或少尽赡养义务的继承人应不分或少分遗产;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应适当照顾;对胎儿应预留份额,待产后再视情况处理。

  本案中,对于李磊家人遗产分配问题,首先需要明确每个人的个人财产份额分别是多少,然后依照死亡顺序来依次作为被继承人,继承权男女平等。

  依据报道的李磊在开庭时的供述,李家人死亡的先后顺序分别为李磊的妻子、李磊的妹妹、李磊的父亲、李磊的母亲、李磊的两个儿子,最后是李磊。关于李磊的继承与被继承问题,因李磊故意杀害了其上述6位家人,所以丧失了对他们全部的继承权。《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李磊被执行死刑后,其对奶奶、姥姥、岳父母共345万余元的赔偿款只能从其个人财产中支付。

  在李磊的家人及李磊相继死后,李磊的遗产法定继承人是李磊的奶奶和姥姥,所以无论李磊的遗嘱是否有效都不影响其奶奶的继承权。李磊的遗产如果由其奶奶来继承,应首先用于支付赔偿款,支付后如果尚有剩余,则归其奶奶所有,如果不够赔偿,李磊的奶奶也无需另行赔偿,除非李磊的奶奶自愿承担。

  关于李家其他人遗产的继承问题。李磊的妻子死后,她的个人财产由李磊的岳父母、两个儿子来继承,每人分得四分之一;李磊的妹妹死后,她的个人财产由李磊的父母继承;李磊的父亲死后,其个人财产加上从李磊妹妹那继承得来的财产由李磊的母亲和奶奶来继承;李磊的母亲死后,其个人财产加上从李磊妹妹和李磊父亲那继承得来的财产由李磊的姥姥来继承;李磊的两个儿子死后,两人的个人财产加上从李磊的妻子那继承的遗产由李磊的岳父母来继承。综上,李磊的岳父母应继承李磊的妻子和两个儿子的所有个人财产;李磊的奶奶应继承李磊的个人财产、李磊父亲个人财产的二分之一和李磊妹妹个人财产的四分之一;李磊的姥姥应继承李磊母亲的个人财产、李磊父亲个人财产的二分之一和李磊妹妹个人财产的四分之三。

  说法三

  李磊的自书遗嘱有法律效力

  记者:李磊可以把名下财产全部给奶奶吗?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律师说,根据《继承法》规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在继承方式中,遗赠抚养协议优先于遗嘱继承,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遗嘱与遗赠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继承人为法定继承人范畴,而受遗赠人是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本案中,李磊的奶奶属于法定的第二顺序继承人,故此,如李磊所写的将其名下财产全部送给奶奶的信件符合自书遗嘱继承的法定要件,由李磊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应认定为李磊的自书遗嘱,有法律效力。

  大河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