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民间借贷面临崩盘 一天九老板“跑路”(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1年09月24日07:37
一些前来索要欠款的市民干脆睡在了公司里。
一些前来索要欠款的市民干脆睡在了公司里。

  新闻事件

  一天9个老板

  欠债“跑路”

  温州女老板“跑路”效应正在扩散。据温州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

  此前,温州女老板郑珠菊因欠债“跑路”,在“不知所踪”半个月后,于9月9日下午在温州开发区滨海园区被龙湾警方抓获,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之中。被警方抓获后,事态渐渐平息。

  郑珠菊事件正在处理过程中,但在其之后,“跑路”效应似乎正在扩散。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12日至21日之间,10天时间内,温州当地已经有7家企业的老板被卷入 “失踪”漩涡。

  连锁反应

  温州眼镜商老大

  被传“跑路”

  21日20时28分,网友在腾讯微博上发帖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目前供货商还在公司门口讨要货款。22日下午,大批保安把守在温州信泰集团新厂房门口,所有的东西“只许进不许出”。

  一名中年男子从厂区出来,上了一辆江苏牌照的轿车。他说,自己是债权人,今天来登记信泰集团欠款的,排了一天的队。21日晚上,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的消息传开,债权人和供货商一下子涌来。不少人开着面包车、小货车,准备哄抢东西。据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行业涉及钢业、阀门等,都与民间借贷有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信泰集团引发的民间借贷链断裂事件继续恶化,可能又会倒下一大批。

  规模最大的“跑路”

  信泰集团成立于1993年,子公司遍布香港、上海、深圳、温州、金华等,年产1700多万副各类光学眼镜架及太阳镜,产值超亿元,有员工共计约5000人,年总销售额约5亿元人民币,旗下的“海豚”品牌是中国眼镜业唯一的驰名商标。

  该公司业务方面除了眼镜业,还有太阳能光伏、房地产等行业,目前正筹备上市。这也是目前温州企业规模最大的“跑路”事件。

  网传欠款20多亿

  正如胡福林自己所说,公司如此巨大的摊子,为今天的变故埋下了隐患。

  胡福林到底有多少欠款?网友“文东商务”爆料说,他从信泰集团高管处得知,胡福林真实欠款高达20多亿。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光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银行贷款8亿,月息500多万。

  据知情人士透露,胡福林资债差额达9个亿,已经严重资不抵债。22日下午,根据派驻到信泰集团的政府工作人员已登记的数据,胡福林涉及民间借贷1.3亿元。银行贷款多少还不知道,有多少人没来登记也不知道。

  年底倒闭的会更多

  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报告显示,由于融资难,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高达1100亿元。

  “现在不少企业主人心惶惶。”温州工业园区一分管经济的官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跑路’的企业主几乎都参与了民间借贷,一些企业主还涉及个人赌博,还有一些企业主放弃了主业,办担保公司,专放高利贷,现在银根紧缩,房地产不景气,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被迫‘跑路’,年底情况会更糟。”

  据每日经济新闻、钱江晚报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