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拉伯国家动荡不会影响中国企业家投资热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24日19:52
  新华网银川9月24日电(记者杨静 石寿河 任玮)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上,中国企业家对于在阿拉伯国家的投资热情高涨。企业间合作扩展到政府间合作将成为中阿经贸往来新的发展趋势。

  在一份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为论坛提供的2012年出国展览计划中,记者发现,在26个项目中有11个项目在阿拉伯国家进行,其中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是主要举办地。而伊拉克、黎巴嫩这两个局势还处在动荡中的国家也将分别在明年5月和10月举办黎巴嫩项目规划展和伊拉克埃尔比勒国际贸易展览会,主要展出建筑、建材和消费品等。

  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虽然不是阿拉伯国家但是同为伊斯兰国家。明年9月、10月在那里举行的新能源与消费品展将为中国企业家,特别是穆斯林企业家提供大量商机。

  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截至2010年底,中阿双方贸易额达到1454.2亿美元,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累计实际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累计完成承包工程近10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合作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债务危机还在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经济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发展中国家处境尤为不利。

  他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中阿在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基础深厚,合作广泛,在技术合作和投资金融领域方兴未艾,空间广阔。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副主任陈沫在谈到中阿双方经贸合作前景时说,未来中阿双方的经贸合作,能源联系将继续加强。中国经济发展将增加对原油、成品油等能源的需求,而中东地区尤其是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是全球主要石油市场。能源合作成为中阿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新形势下,中阿双方合作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和加强战略合作的意愿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加强烈,合作前景依然非常广阔。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瞿文初在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上透露,今年华为公司将调整发展战略和业务范围,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服务从企业扩大到政府。

  据他介绍,2010年华为在阿拉伯地区销售额达到37亿美元,其中西亚地区27亿美元,北非地区10亿美元。

  2009年,华为拓展了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和辐射,加强了当地销售业绩,尽管金融危机对全球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2009年华为在中东销售额相比2008年的24亿美元年增幅高达25%。

  瞿文初非常看好阿拉伯市场,他建议广泛开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他希望邀请阿拉伯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参观华为,加深彼此了解便于开展更有效的合作。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经济合作分会上介绍,在中国,越来越多出口企业重视阿拉伯地区市场,商务部每年在阿联酋举办好几届中国产品交易会。在沙迦设立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在迪拜设立了中国产品的分拨中心。

  他说,每年中国都在阿拉伯其他国家也举办类似贸易展览会,组织中国出口企业和投资企业到阿拉伯国家进行贸易投资活动。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的商品不仅有纺织品、服装、生活消费品等传统产品,也开始出口大型港口机械、家电产品、汽车、电信设备等。

  与会期间,众多中国企业家对于在阿拉伯国家投资表现浓厚兴趣。从企业到政府,合作意向不断加强,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宽。

  中国贸促会宁夏分会副会长、宁夏博览局副局长霍虹光看好经贸论坛为中国以及宁夏带来的商机。他认为,阿拉伯国家的动荡局势可能在短期内会影响到交通、运输及贸易往来,但阿拉伯国家在发生巨大变革的同时会带来很多机遇。新格局的形成和建立有利于投资者开拓新市场。

  中国社科院经济建设所所长裴长洪在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上分析,在未来若干年,中阿经贸关系新的亮点很可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即中国企业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

  突尼斯贸易和旅游部长马赫迪·胡瓦斯在论坛上表达了对中国企业家投资突尼斯的热切期盼。

  他说,中国企业在突尼斯投资很少,目前只有包括海尔、中兴(ZET)在内的6家公司在突尼斯有业务。而在突尼斯投资的外国企业超过3100家。

  胡瓦斯说,欢迎更多中国商人和企业到突尼斯投资。突尼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希望中国在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如银行、保险及电信等方面加大对突尼斯的投资力度。

  他说,中阿合作论坛第5届会议将于明年在突尼斯召开。这将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客商提供一个了解突尼斯、投资突尼斯的平台,是一次加深中阿经贸合作的对话、交流机会。

  作者:杨静 石寿河 任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